「心絞痛」患者輕生率高,急性冠心症「五種症狀」須留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6-12-27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癌症疾病

小心!急性冠心症,可能增加自殺風險!

bpac / Via  http://www.bpac.org.nz/BPJ/2015/August/coronary.aspx

「急性冠心症」一詞或許您沒聽過,但是若講「心絞痛」、「心肌梗塞」,或許您就清楚多了。根據「路透社」報導,我國由中研院副院長劉兆漢院士做出的最新研究,顯示罹患「急性冠心症」的病人,需要家屬朋友們更多的關心:因為患者不只是要承受心絞痛等痛苦,他們的自殺風險,更可能達到一般人的最高1.7倍!

急性冠心症是什麼?

急性冠心症是因如膽固醇等脂肪物質堵塞在冠狀動脈內壁,造成血管口徑狹窄,輸進心臟內的供氧量不足,進而使患者心絞痛,嚴重時甚至還會使血液無法輸送至心臟,也就是新聞上時常提到的「急性心肌梗塞」。

急性冠心症的症狀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資料,若有以下五種症狀,可能膽固醇已經在心臟蠢蠢欲動了:

l   胸口不時出現疼痛、喘不過氣或緊脹感

l   呼吸困難

l   雙臂、下顎、頸部、背部、腹部的疼痛、不適感

l   感覺頭暈腦脹、噁心、嘔吐

l   盜汗

急性冠心症與自殺風險?

或許您會覺得疑惑,為什麼這場慢性病,會引發自殺風險的上升呢?雖然還沒有找到明確相關,但專家將矛頭指向了年紀與患者接受醫療照護的頻率。

另外在被診斷初期的病患,又更多的需要我們的支持:在被診斷出患有急性冠心症的病患,前六個月的自殺風險比六個月後足足高上三倍!

而如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醫學重鎮Cleveland Clinic Foundation也異口同聲表示,應該要正視心臟疾病帶來的消沉與自殺的影響,避免病患因病痛厭世。家人與朋友要給這些鬥士們最好的支持與鼓勵。

抗戰急性冠心症的「ABCDE」!

而要如何打敗這個惱人又可怕的疾病呢?健康網站「Healio」報導了一套「ABCDE」,來陪伴病患一起打這場漫長的戰爭:

l   A:心臟支架(Antiplatelet therapy)

l   B:控制血壓(BP Control)

l   C:降低膽固醇(Cholesterol)、不抽菸(Cigarette)

l   D:飲食改變(Diet modification)、預防糖尿病(Diabetes)

l   E:運動(Exercise)

這將對病患來說是一場不好打的漫長戰爭,但是勇敢、積極抵抗病魔,在與病痛搏鬥的過程中,將會更有一線生機!

原文出自 路透社Healio美國心臟協會

封面圖片出自 EmergencyliveSlideshar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