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大變竟是「腦瘤」危機?當心腦瘤「七種徵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6-12-27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癌症疾病

每個器官都有可能有腫瘤的生長,大腦也不例外。而腦瘤在腦中可能以各種不同的形狀、尺寸出現,並因為壓迫位置的不同,而有全身上下不同的症狀產生──畢竟腦部是控制人體一切感覺的「開關」。

讓人聞之色變的腦瘤,健康網站「Prevention」就整理出了七種徵兆,當有以下幾種徵兆,可能就是大腦提供的暗示,需要前往醫院進行更精密的檢查了。

腦瘤七種徵兆!千萬當心!

StarGlade / Via  https://pixabay.com/en/brain-human-anatomy-head-1531009/

1.癲癇

根據「美國腦瘤協會」的資料顯示,約有60%的病患會在發病期間產生癲癇行為腦瘤可能會壓迫到患處周遭的神經元,使病患產生無法控制、不自覺的失調行為。

2.笨拙

容易掐倒咖啡、平衡感變的奇差無比,當各種行為顯得笨手笨腳時,注意!這或許不只是精神不濟,也可能是「頭殼」出問題了。面部表情、說話、吞嚥行為等,都是受到腦部的精密控制,而當它們顯得一切「怪怪的」時,可能就是裏頭有「東西」壓迫了腦部的控制。

3.麻痺

全身或局部的麻痺是個明顯危訊。當腦瘤壓迫到脊髓的時候,會造成神經訊號的無法傳遞──使得患者無法隨心所欲的操縱自己的身體,對局部甚至全身的感覺呈現無痛、無感的麻痺狀態。

4.性格劇變

性情大變不只是受到外在變故影響才會出現,若有異物壓迫大腦,也會影響到一個人的脾性與人格。根據美國腦瘤協會所述,腦瘤病徵的其中之一就是容易產生情緒波動、消沉與記憶、認知能力降低,而嚴重甚至會出現短期失憶等現象,不可不防。

5.噁心作嘔

專家表示若是身體出現持續不斷的噁心、想吐、乾嘔症狀,那可能是腦瘤壓迫的警訊。腦瘤的嘔吐被形容為「噴射性嘔吐」,來得突如其來,猛烈,而且毫無徵兆(或只有發生前的噁心感)

6.視線改變

看到的世界不再清楚:視線模糊、分裂、甚至出現短暫失明現象,或是眼前出現各種形狀的幻覺……那是腦瘤壓迫到小腦或視神經部位產生的病癥。

7.嚴重頭痛

雖然頭痛原因千百種,真是腦瘤引起的機率不高,但是當嚴重、無法舒緩的頭痛發生時,可能是大腦裏頭有「其他東西」在作怪了。根據「美國腦瘤協會」的資料,有一半的腦瘤患者有出現頭痛症狀。

這七項徵兆可以是判斷自己腦部是否發生病變的簡單指標。若有以上症狀產生,任何一項都建議趕緊至醫院尋求更專業的協助,避免耽誤黃金醫療時間!

 

原文出自 Prevention美國

封面圖片出自美國Mayo Clinic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