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在半夜驚醒?從「3個醒來時間」一秒看出器官健康!重新入睡只要簡單「4步驟」|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1-03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您經常在半夜的特定時間突然醒來嗎?根據國外網站《Remedydaily》的報導,以傳統中醫(TCM)的角度來看,人體的十二臟腑與一日十二個時辰相對應。如果總是在特定時間醒來的話,這很可能代表著身體某些器官出問題了。

 

根據中醫的身體時鐘理論,每個器官都會依照時辰此消彼長,起承轉合,某些時間活躍,但某些時間則是處於休息的狀態。為了養生,人們必須遵循著身體時鐘來安排一天的活動,像是在早上五點到七點之間醒來、喝水;在下午三點到七點之間小睡;晚上七點到九點之間則應避免食用含糖食物。

 

白天屬陽,夜間屬陰。白天時身體充滿了陽氣,因此精神飽滿、活動力佳。相比之下,夜間陰氣旺盛,就運動的方向和性質來說,陰氣是行於內裡的、抑制的、恢復的。當您晚上睡覺時,陰氣能用於恢復身體,例如肝臟清潔血液、肺部排出毒素。睡眠是養生的第一要事,所以在半夜醒來很可能是身體出現問題的警訊。

 

如果您在凌晨一點到三點之間醒來,代表肝臟可能無法順利排出體內廢物。這可以導致失眠不斷發生,同時帶來沮喪和憤怒等負面情緒。為了加強肝臟和解決半夜醒來的問題,請好好排解您平日累積的怨氣和憤怒,換個角度思考,其實事情並沒有您想的那麼糟。在清除了對身體有害的負面情緒後,您會發現身體自然而然運作得更好。

 

在凌晨三點到五點之間醒來也是情緒動盪的另一個指標。這常常和悲傷的情緒,以及肺部健康有關。在這段時間,肺部正在清除自身累積的毒素。如果在這時醒來,而且伴隨著咳嗽的話,代表您的肺部難以清除毒素。建議您進行深呼吸,幫助您重回睡眠、提升肺部活力,平時也應該找人聊聊,適當宣洩自己的情緒,幫助自己慢慢走出悲傷。

 

如果是在半夜十二點前後醒來,則代表體內的陽氣過盛。為了重新入睡,建議進行幾次深呼吸,搭配呼氣以消除身體的負能量。之後搓熱雙手,用一隻溫暖的手按摩鼻子的兩側,另一隻手遮住眼睛。數到35後,用手來回按摩耳朵35次,然後用手拍後腦勺25次。最後,伸展雙臂,吞口水三次。做完這些動作躺下後,就能很快地入睡了。

 

 

封面圖片出處:tutkryto / remedydaily

Via  http://remedydaily.com/2016/07/19/traditional-chinese-medicines-body-clock-principle-for-health/?src=fbfan_53959&t=fbsub_homeremedies&rp=20161228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