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給「奶油」貼標籤!正確吃油四大健康效益:不僅「抗癌」還可「減肥」|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1-04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養生食譜

對奶油的印象,絕大多數的讀者朋友,想必都與「肥胖」、「飽和脂肪」脫不了關係,進而從引起肥胖聯想到奶油不健康、奶油是美味但罪惡的食物……但根據國外健康網站「Healthbenefits」網站的資料,隨著研究出爐,又重新發現了奶油的健康益處,甚至推翻了奶油=肥胖的方程式──攝取奶油甚至可以促進減重

1.強大的抗氧化物

天然奶油有著高份量的胡蘿蔔素,會在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或是如β-胡蘿蔔素等抗氧化物。抗氧化物會在體內加強我們的免疫系統,成為我們體內抗感染、阻發炎、擋疾病、增免疫的保衛尖兵。

而維生素A藉由它的脂溶特點,可以讓身體含有脂肪的部位都獲得它的滋養,皮膚、眼睛、喉嚨、體內器官,無一不免。它可以激活淋巴細胞,增進我們的免疫系統運作,高含量的維生素A,可以防止呼吸道受感染。

2.抗癌

同樣也要歸功於天然奶油的胡蘿蔔素。轉化成的β-胡蘿蔔素與維生素A,這兩種營養的多寡與結腸癌、攝護腺癌的發生機率成負相關。也有研究者正在實驗奶油與乳癌的發作機率,是否也是呈負相關。

另一種奶油中的抗癌物質名叫「CLA(Conjugated Linoleic Acid,共軛亞油酸)CLA可以對抗癌細胞、減緩腫瘤擴散速率。故適量的攝取奶油,對於抗癌也有正面功效。

但這則優點對一類族群則是缺點──吸菸者吸入的菸,加上維生素A,會加速肺癌的發生!

3.腸道健康

天然奶油內含有能夠幫助我們胃腸正常蠕動的鞘糖脂,它可以使我們的胃壁、腸道分泌更多黏液,減少細菌感染的機會。因此,攝取奶油能夠保護我們的胃腸,並增進消化功能。

4.降低心血管疾病

這又是一個跌破眼鏡的推翻論點──聽起來就肥滋滋的奶油,居然對我們的心血管沒有影響?答案是Yes。攝取大量的飽和脂肪會引起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上升,但是許多研究顯示乳製品所含有的高熱量或可倖免於這份責任。

而如荷蘭馬斯垂克大學、挪威奧斯陸大學、澳洲昆士蘭醫學機構(QIMR)等皆已有論文背書,攝取高熱量的「乳製品」,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防護是有幫助的。

5.減肥

真的假的?奶油可以減重?科學已經證實,奶油在未超大量攝取的狀況下,不是造成肥胖發生的主因(但請注意奶油外的「其他油脂」含量),根據國外健身網站「alexjameswellness」指出,奶油可以製造大腦的飽足感,預防我們的口慾滔滔不絕,並可以讓體內的碳水化合物──熱量穩定釋放,延長我們的飽足感時間

看到了天然奶油的這麼多好處,真是替奶油沉冤昭雪呢!看來下次在菜單上出現「奶油義大利麵」、「奶油麵包」的同時,先別急著因為它的「油」字而敬而遠之喔!

 

原文出自healthbenefitstimesalexjameswellness

封面圖片出自ShawacemedymedicalnewstodayTelegraph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