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是呼吸道的「危機顯影劑」!肺水腫、栓塞前兆,辨「七種痰色」救人救己!|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1-04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這一夜,我們談談痰。

痰一般而言被視為骯髒的──即使我們一天平均會不自覺的吞下一到兩公升的「呼吸道黏液」。在有病菌、異物、發炎的時候,身體會加速我們的氣管纖毛分泌痰液,所以這時候,我們容易咳嗽、我們容易生痰。

清末直隸總督李鴻章,曾經在出使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壽宴的重要場合上,直接在維多利亞女王的地毯上吐痰,貽笑大方。

就病理學上它的確也不衛生,痰液上頭有著許多病菌,若讓痰液在空氣中蒸發揮灑,無異是讓細菌跟著飄散在空氣中,產生我們對環境的衛生疑慮。

國外健康網站「MedicalDaily」就告訴我們,也是因為痰液上的細菌,使我們也可以從痰的顏色,判斷出身體狀況,或倘若得病,可能得到的是哪方面的毛病。

白、灰色

白色或灰色的痰通常是代表著上呼吸道受到感染。史提歐克哈維醫生(Dr. Steve Okhravi)表示,白灰色是自我們的上呼吸道排出。「一般而言,上呼吸道不會生痰,但是當有病毒或細菌感染時,身體就會藉著分泌痰液將病菌排出了。」

有一說法是食用奶製品食物也會讓痰變成白灰色的,事實不然,奶製品指有可能讓痰變得更「堅強」,但是與顏色變化倒是關係不大。

而吸菸者得注意了:如果咳出的痰是黏膩頑固的白色痰液,OK,你的呼吸道在告訴你,它吸著香菸裡的焦油、廢氣,已經要吸到受不了啦!

黃、綠色

這兩種顏色的痰,警戒著您整組呼吸道──從喉以上的上呼吸道,到氣管、肺部的下呼吸道──都有可能受到感染啦!一般而言,這代表著免疫系統正輸送著大量的嗜中性白血球與感染源抗戰,而它們帶有的綠色蛋白,就是讓痰液呈現綠黃色的緣故。

但必須聲明的是,吐出黃綠色的痰也不用急著與生病畫上等號。據醫學期刊「歐洲呼吸雜誌」(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的研究,用黃、綠色痰液來判斷呼吸道是否受到感染,只有五成左右的準確率。

棕色

癮君子較無菸癮者易吐出此色痰液。吐出棕色痰液時容易伴隨著口水與奇異的顆粒感,是肺部在嘗試將香菸內的有害物質排出所做的努力。若是無菸癮者吐出棕色痰液,跟乳製品相反,可能就是您吃進肚裡的東西造成的了:巧克力、酒、咖啡等深棕色食物,都有可能將痰「染」成棕色。

粉紅色

這既不美麗,也不健康。痰液呈現粉紅色,是肺水腫的一大指標!或它也可能是肺出血的警示,從粉色的範圍、大小、形狀、深淺可以初步判斷它的嚴重程度。若粉紅色痰液內帶有泡沫,可能是心臟病的前兆。

無論是肺水腫、肺出血還是心臟病,這都是該立即該去就診的大警示──之一。

血色

無論是僅帶有血絲,還是整口痰液鮮紅如血,一般而言俗稱為咳血。就醫學上而言可能是嚴重的支氣管炎、肺結核、肺炎、癌症、或是肺栓塞。即刻前往就診,咳血絕對象徵著身體立即就要發生更危急的異變!

原文出自 Medical Daily

封面圖片出自jakowisk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