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腎結石患者應少攝取「維他命C」多補「鈣」! 8種你不可不知的天然飲食法,讓你從此和腎結石說掰掰!

| 日期:2017-01-04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自然療法

你有過腎結石的經驗嗎?有患者形容腎結石發作起來如同女性要生產前的疼痛。根據EcoWatch的報導,50%的腎結石患者,在未來的510年內都有可能再度復發,究竟腎結石該如何預防,以及防止它再度發作?首先,你得了解什麼是腎結石。

何謂腎結石?

80%的腎結石屬於草酸鈣結石,其它也包括像尿酸結石以及半胱氨酸結石。

當人體在排尿時,尿液中的草酸、鈣離子、尿酸等物質發生「沈澱結晶」,出現如「顆粒石頭般」的結石現象,結石大小以及位置會影響到患者疼痛的程度,

 

8種天然方法讓你「預防勝於治療」

 

多喝水

腎結石反覆發作的病人,往往是因為水分補充不夠,人一天最少需喝到2000c.c的水,排尿次數大約5-7次,才能助於降低形成結晶的風險。再加上現代人喜歡喝含糖飲料以及汽水,這兩種含糖飲料會增加草酸鈣結石以及尿酸結石的形成,因此還是少喝含糖飲料為妙。

 

多攝取含有「檸檬酸」的蔬菜水果

許多蔬果中都含有豐富的檸檬酸,像是:柳橙、檸檬或葡萄柚等,檸檬酸有助於降低結石的形成。可以嘗試將上述水果的果汁加搭配開水一起飲用。

 

減少攝取含有「草酸鹽」的食物

雖然「草酸鹽」存在於許多營養的蔬菜水果等食物中,但容易和鈣結合而形成草酸鈣結石,因此患有腎結石的病人應聽從醫師和營養師的建議適量攝取。

 

不攝取高劑量的維他命C

有研究顯示,維他命C竟然會提高腎結石的風險,甚至有可能進一步被轉換成草酸鹽,然而像是檸檬等水果仍可以正常攝取。

 

攝取充足的「鈣」

許多人可能認為,多吃鈣可能會增加罹患腎結石的風險,然而事實上剛好相反,多補鈣將有助於降低腎結石形成的機會。

 

減少「鹽份」攝取

現代人喜歡重口味的食物,其實也無形中吃下過多的鹽,其實許多腎結石的患者,因平時攝取過多的鹽卻未補充足夠的水分,因此大大提高腎結石的風險。

 

增加「鎂」的吸收

「鎂」 是人體必須獲得的重要物質之一,然而大多數人卻容易忽略它,有研究顯示,鎂有助於加速人體的新陳代謝,且對於能量的提供以及肌肉組成都有很大的幫助。

 

減少攝取動物蛋白質

減少攝取動物性蛋白質,舉凡像是魚、肉或乳製品,都有可能增加腎結石的風險。

 

文章來源:

EcoWatch

封面照片來源:

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