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馬桶蓋」還髒的「手機」與臉每天黏滴滴?當心「五大缺點」讓您變成細菌培養皿!|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1-05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我們每天的生活可說已被手機綁住。站著用、坐著用、通勤用、睡前用,無時無刻,手機、電腦、平板。許多人有著「手機依存症」,幾秒鐘沒「滑一下」就會渾身不對勁,簡直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四肢外的「第五肢」。

但你我也明白,長期、持續的當低頭族滑手機,對身心的影響都是不小的。(但糟糕的是,通常還是會忍不住一直滑下去。)而根據國外健康網站「MedicalDaily」,整理了五大滑手機的壞處,可以分成「心理方面」與「生理方面」兩者。

心理方面

情緒趨於負面

雖說科技始終來自人性,但冷冰冰的螢幕,顯然仍是在互動方面少了一些人味。英國艾克薩斯大學就做出了實驗,他們邀請了一群陌生人,兩兩分成一組,並發現在社交互動上,面對面的對於社交距離的拉進與回饋是最好的,而用通訊產品則略遜一籌,並且是筆記型電腦次之,手機幫助社交關係拉近的功能,敬陪末座。

增加壓力

雖說這幾乎可說是現代生活的必備之惡,但相信讀者朋友們都有在下班時間後,還得照樣看到各種長官、同事、下屬傳來的訊息、寄來的信件、打來的電話的經驗。瑞典哥登堡大學的實驗顯示了手機的使用程度與心理健康因素有著高度關聯。以20~24歲作為實驗對象,發現女性手機依存者通常伴隨著壓力與睡眠不足,男性手機依存者則伴隨著消沉與睡眠不足

由左至右分別是手機、馬桶蓋、鍵盤的病菌數。

wired / Via  https://www.wired.com/2007/01/cell_phones_fil/

生理方面

細菌侵占螢幕

注意到那些油膩的指紋了嗎?智慧型手機是經由手指不停的觸摸而操作──手指的點擊、觸碰,佐以汗腺分泌的汗水,成為病菌傳播的迦南美地。經過一天的觸碰以後,手機螢幕上的病菌數量比馬桶蓋還多──再拿它來碰臉接電話,怎麼想都不太衛生,對吧。

倫敦大學便抽樣了390支手機與使用者來做實驗,發現高達九成的手機上皆含有病菌,其中一成六的手機,含有大腸桿菌──以前用糞便作為傳播媒介的病菌,現在跟著手機發達可能也一起發達了。

慢性疼痛累積於身,一夕爆發痛不欲生

相信很少有人是正襟危坐、腰桿打直的使用手機,而長時間的趴著、躺著使用手機,或是用肩、臉夾住手機說話(前面提到的細菌就不提了),都容易因為姿勢的不正確而累積關節的損害,時間一久容易引起背痛、肩痛、腰痛等各處疼痛。並且因為使用手機時大量運用手指與手部關節,久之也可能造成關節炎等現象。

視力減退

這一點相信已經被講到爛了──但是還是很難克制!螢幕的大量藍光會造成黃斑部病變,也會造成眼壓提高、視網膜剝離等嚴重病症,而因為手機螢幕又比電視、電腦來得要小,眼部鎖定於更小的範圍,使藍光的傷害更加嚴重。

或許看完這篇文章以後,可以多想想,要不要繼續滑手機,還是先擱到一邊,等等再說了。

 

原文出自MedicalDaily

封面圖片出自medicalnewstodaysterilizers

杯底不可飼金魚,馬桶不可飼手機......

帶手機進廁所,不僅可能會讓排泄物沾上手機,也有掉進馬桶的危險。

abc7news / Via  http://abc7news.com/business/company-offers-solution-for-cellphone-water-damage/17306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