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竟會提高「骨質疏鬆」、「結腸癌」、「心臟疾病」的風險?五個吃素你不能不知道的隱藏危機|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1-05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如今養生當道,「素食主義」形成一股風潮蔓延至世界各地,或許是因為潮流,又或許是因為宗教信仰,不少人改吃素希望能讓身體減輕負擔。

 

了解吃素的好與壞

素食者相對於肉食主義者更能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再加上大量攝取蔬果類,所以能吃進更多纖維和維他命等營養。也因此,素食者往往能維持輕盈的體態。但由於缺少動物性營養來源,不少人擔心是否會因為攝取不到充足的營養而影響到身體機能。

 

素食主義增加罹患「結腸癌」以及「心臟疾病」等風險

先前所做的研究指出,素食主義者的癌症好發機率低於非素食主義者。然而近期Cornell大學的研究也持有不同論調,指出素食主義者因無法從肉類中攝取足夠的omega3到omega6,因此容易有罹患結腸癌以及心臟疾病等風險。

 

素食主義容易出現「骨質疏鬆」

根據美國期刊Ho-Pham的研究結果顯示,全素者與肉食者相比,因無法從蛋豆魚肉類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脂肪,而容易出現骨質疏鬆的現象,但其實可以從深綠色蔬菜以及堅果類中攝取,並且記得多運動曬太陽能幫助鈣質合成。

 

素食主義可能降低男性的精子數量

也有研究結果顯示,吃素者因攝取過多的豆類製品,可能導致男性的精蟲數減少,甚至降低精蟲的活動力,進一步影響男性的生育能力。

 

吃素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事實上個人的飲食習慣才是影響身體的健康重要關鍵,吃素者雖然不吃肉多吃蔬果,卻吃進大量的豆類加工食品,而這些加工食品中含有大量的鹽分、香精甚至是防腐劑,長期吃下肚其實是非常不健康的。

同樣的,一般人在肉類以及蔬果攝取的比例上嚴重失衡,每天大魚大肉卻忘了多吃青菜,更容易囤積過多脂肪在體內而造成肥胖。所以不管是素食主義者或肉食者都要留意飲食均衡,唯有均衡飲食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

 

文章來源:

Curejoy

封面照片來源:

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