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錯不沾鍋小心把有毒物吃下肚!「五大不沾鍋」特性大不同,挑對讓全家人吃得安心又美味!

| 日期:2017-01-06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防癌飲食

    「民以食為天」,對於許多家庭主婦或媽媽們來說,能親手下廚做料理給老公孩子吃是再幸福不過的事了,但不少主婦們往往在挑選鍋具時傷透腦筋,究竟該如何挑選安全鍋具,才能讓家人吃得美味又健康?
 
還在使用「鐵氟龍不沾鍋」嗎?
相信不少家庭一定使用過鐵氟龍鍋,但這個問世已久的鍋具多年前被檢驗出因鐵氟龍鍋使用的界面活性劑(全氟辛酸)會有致癌、甲狀腺功能異常等風險,當時消息一出讓主婦們人心惶惶,除了不使用鐵氟龍不沾鍋之外,究竟還能挑選哪些安全鍋具呢?
 
五大「安全不沾鍋」一次大公開
 
鑄鐵鍋
鑄鐵鍋近年來非常流行,傳統鐵鍋未塗有致癌的內層塗料,因此在使用上可以相對放心,鐵鍋雖然看似笨重,在導熱時可以均勻受熱,絕對是主婦媽媽們燉肉料理的好幫手。
另外鑄鐵鍋也易於清洗,基本上只需用抹布以熱水沖洗,在清洗時建議不使用過於粗糙的菜瓜布以避免刮痕。
 

不鏽鋼鍋

不鏽鋼鍋也非常耐用,請記得挑選304等級以上的不鏽鋼鍋才能確保安全,另外不鏽鋼鍋基本上可以耐高溫,但假如鍋具使用久了出現「七彩光」,可能就必須要換鍋了。

鋁鍋

鋁鍋相較於先前兩種鍋具質地較輕,也一樣耐用,在高溫烹調下不容易產生毒素,不過近期有新的研究指出,金屬「鋁」與「阿茲海默症」兩者之間有很密切的關連,因此須隨時注意鍋具是否出現裂痕,並定期做更換。

陶鍋

陶鍋因聚熱保溫效果好,因此很適合用來煲湯、燉藥,但在挑選上應避免顏色過度鮮豔,儘量以原色為主。

玻璃陶瓷鍋

玻璃陶瓷鍋通常可以耐高溫,也有很好的蓄熱能力,因此可用來進烤箱、煎煮炒炸都不是問題。

如何正確使用鍋具

先前介紹了五大安全不沾鍋,雖較無化學塗料的疑慮,但主婦們在鍋具保養上還是得多留心,鍋具使用完應「清洗乾淨」並且「勿空鍋加熱至冒煙」,且需「隨時注意鍋底有無刮痕」,才能讓全家人吃的安心、健康又美味。

文章來源:

EcoWatch

封面照片來源:

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