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是能被「坐」出來的!簡單但殘酷的「盤腿檢測」三步驟!|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1-09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騰蛇乘霧,終為土灰。」神龜、神獸都有命終之時,三國曹操作詩《龜雖壽》,就已在感嘆生而有時的無奈。

而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日,「壽命」仍是一個讓人不住省思的問題,「我是不是也老了?我究竟還能活多久?」相信所有人都曾問過自己這個問題,尤其是在親朋好友不幸逝世,哀思更深。

而根據國外健康網站「MNN」報導,巴西的克勞迪歐˙吉艾羅喬醫生(Claudio Gil Araujo),就它所觀察的一套簡易但殘酷的判斷指標──幾秒鐘之內,它所研究出來的「盤腿檢測」就可以研判。

克勞迪歐˙吉艾羅喬醫生(Claudio Gil Araujo)

Youtube / Via  https://www.youtube.com/user/claudiogilaraujo

克勞迪歐發明這套運動的原理是這樣的:據他觀察發現到了他的許多年長患者都有著程度不一的身體機能退化,肌肉、關節、平衡感等的退化,影響到了如上下樓梯、彎腰取物等行為的困難度,也變相增加了失足跌倒等意外發生機率。

盤腿檢測三步驟

1.      立正於房間中央,在不用雙手支撐或扶手等輔助下,小心的蹲為盤腿坐姿。

2.      盤腿平穩坐下。

3.      同樣在沒有任何輔助的情況下,自盤腿坐姿回復為立正站姿。

盤腿檢測圖示。

每日健康 / Via  http://healthylives.tw/article/3440

這套動作的量尺分數的盤腿、起身各五分計算。只要過程中藉由輔助(手、膝蓋……)便扣下一分,而在過程中失去平衡或肢體不靈活,則要被扣半分。分數越低,便代表您的身體老化狀態越嚴重──克勞迪歐醫生藉由研究他51~80歲病患得到了驚人發現──八分以下的病患,六年內的死亡機率高於八分以上的病患!

當然,這只是一套簡單的測試,其測驗成果也非絕對精準的醫學結果,不需太對這套檢測得到的分數恐慌。但若分數不高,或許是在提醒您應該要多關照自己的身體,顧好自己的身體,不僅有助於全身上下的健康,也能夠降低意外發生的機率喔!

原文出自MNNDiscover

封面圖片出自每日健康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