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會「復發」、「傳染」嗎?「五大觀念」快速釐清,「帶狀皰疹」從此遠離!|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1-10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有患者形容症狀發作起來,如同千萬根針扎在身上一樣難受。一位住在新竹縣的老爺爺,兩年多前發現身體疑似是長了水泡,當時以為只是一般皰疹只買藥膏來擦,但經過一個多禮拜皰疹開始引發劇烈疼痛,至診所看診後才知道原來得了「帶狀皰疹」,可惜已錯過黃金治療期,而皰疹本身雖已痊癒,但到現在仍為帶狀皰疹的後遺症-「後神經痛」所苦。

 何謂「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的前身其實就是「水痘病毒」,當得過水痘後,水泡病毒便會潛伏於身體內,當人體處於「免疫力低下」或「壓力大」時便會趁機發作,造成「紅腫」、「水泡」以及「神經痛」等症狀。帶狀皰疹通常分布在「腰背」以及「四肢」上,但有時也會長在「臉部」以及「眼周」。

「帶狀皰疹」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

   帶狀皰疹通常好發於中老年人,但近年來卻有年齡下降的趨勢,年輕人也常因身體處於免疫力低下或壓力時而出現帶狀皰疹。

  及早治療 減輕症狀

   患者通常在皰疹發作初期,會有類似感冒的症狀,如:疲倦、輕度發燒等身體不適,初期症狀如同水泡一樣容易被忽略,也因此當身體出現一顆顆小水泡時,就要馬上就醫,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帶狀皰疹」會復發嗎?

壞消息是,帶狀皰疹是有可能復發的,唯有提高自身免疫力以及健康的生活作息,「帶狀皰疹」才不會二度登門拜訪。

「帶狀皰疹」會傳染嗎?

   帶狀皰疹因跟身體免疫力有關,基本上傳染力很低,少數只有在水泡破裂時,傳染給未曾得過水痘的人,但被傳染的人也只會得水痘,不會得到帶狀皰疹。

 

文章來源:

WebMD

封面照片來源:

WebMD

The Health Sit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