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明」跌倒驟逝!盤點家中「兩大奪命處」,預防意外摔倒,必配「三大防護」措施|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1-10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流行病學

台灣歌仔戲四大天王之一、藝人施易男的母親「小明明」(巫明霞)近日驚傳在家跌倒後不幸往生,享壽75歲。年長者跌倒、防跌議題,也受到廣大注目。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黃永錚表示,年長者一旦跌倒,很容易產生髖關節骨折、胸腰椎壓迫性骨折與頭部外傷等3大危機,嚴重容易導致失能、失去生命。


廚房、浴室較潮溼 慎防年長者滑倒
黃永錚醫師指出,年長者因為肌肉力量較弱、平衡感較差,因此特別容易跌倒,尤其是在廚房、浴室等較潮溼的地方,或者由坐而站、由站而坐等突然改變姿勢的時候,可能因沒坐穩而跌倒。若有骨質疏鬆症,一跌倒,很容易便骨折。


黃永錚醫師建議,想要預防年長者跌倒,居家廚房、浴室等地上可以設止滑設施,鞋子也盡量要有止滑功能,在這些地方,若有扶手、把手,更能提升安全性。


懷疑頸椎損傷 千萬不要亂移動
當年長者跌倒時,黃永錚醫師也提醒,若懷疑有頭部外傷、頸椎損傷,千萬不要任意移動傷者,以免頸椎損傷加劇,建議等專業救護人員運用專業護具輔助,較為安全、保險。


另外,年長者要預防跌倒,平常可多訓練下肢肌力,像游泳可以增強肌力,關節負擔較小,便很適合年長者,或者可以在平坦的地方稍微快一點走路,也可以訓練下肢肌力,爬山對膝蓋傷害較大,就不太適合。若有骨質疏鬆、肌耐力不足等問題,一定要請教專業醫師,特別是骨質疏鬆症,除了接受進一步檢查,也要按照醫囑用藥,這樣才能減少跌倒骨折風險。


藥物副作用 也可能增加跌倒風險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建議,年長者要多檢視自己的處方用藥、成藥使用與營養補充劑成份、劑量等,看醫師時,最好整理成清單,讓醫師、藥師了解,這樣醫師、藥師才能知道有哪些藥物副作用,或藥物交互作用可能增加跌倒風險,必要時可能需要換藥或停藥,以預防跌倒意外發生。

延伸閱讀

心跳多跳一下,壽命立刻縮短4個月!一秒學會「長壽健走法」每天只要15分鐘,心臟顧好、多活13年不是問題!

「薑黃」是「藥」不能隨便亂吃!中醫師:每天最多兩匙,「兩種狀況」禁吃!當心擾亂藥效,身體越補越糟!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