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拖引發「食道癌」!「胃食道逆流」六大病兆速看,當心「火燒心」燒毀食道及肺部|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1-10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火燒心?當心引發食道癌

吃完飯常常感覺胸口灼熱,還會有反胃、氣喘、不斷打嗝等症狀?這些都是廣泛的「胃食道逆流症」,也是民間俗稱的「火燒心」,症狀嚴重時不但可能引發吞嚥、進食困難,甚至可能惡化為「食道癌」。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新北聯醫消化內科陳鴻運醫生指出,「胃食道逆流」嚴重者可能會影響情緒及工作狀況,陷入痛苦難當的惡性循環,有相關症狀的民眾要提早注意。

 

暴飲暴食、甜食辛辣是禍首

陳鴻運醫生表示,胃食道逆流主要是食道括約肌無法封閉,導致胃酸回流進入食道甚至咽喉,較常見的發作原因,包括暴飲暴食、愛吃甜食、辛辣物、抽煙喝酒、慣吃宵夜等等,而在消化內科中,有7成以上的患者屬於胃食道逆流,儼然是最大宗的「國民病」之一。

 

胃食道逆流六大症狀

除了上述症狀症狀之外,美國健康媒體《Prevention》指出,梅奧診所教授Joseph Murray 醫生提醒民眾,胸部、咽喉的燒灼感是主要的胃食道逆流症狀,其他症狀還包括:

 

 

1.唾液大量分泌

大量的胃酸會刺激到分泌唾液的腺體,如在進食後或吃甜點後發現唾液量明顯增加,就要注意是否為胃酸反流所致。

 

 

2.肺炎

食道括約肌失去彈性時,胃酸也可能進入肺部,引發肺炎病症,如果發現有多次肺炎症狀但病因不明,就要注意胃酸回流的問題。

 

 

3.胸口疼痛

一般認為胸痛與心臟病有關,但實際上有更多人的胸痛是胃食道逆流所所引起的,因此有消化不良與胸痛同時發生時就要特別注意。

 

 

4.喉嚨中滯留苦味

胃酸回流會在喉嚨後方造成酸味或苦味。

 

 

5.哮喘

平躺時若出現呼吸困難的問題,可能就是胃酸回流引起的哮喘,甚至還會引發窒息,或慢性咳嗽問題。

 

 

6.吞嚥困難

胃酸會流引損傷喉嚨,導致食道變窄,食物會滯留在食道中,引起吞嚥困難的症狀。

 

 

提醒民眾,胃食道逆流如果長期不加治療,恐併發食道炎,甚至惡化成為食道癌,嚴重的患者甚至只能「站著入睡」,因此平日一定要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否則潰瘍發作時,會嚴重損害進食能力,甚至只能吃流質食物。

 

 

 

參考資料:

Prevention

蘋果日報

封面圖片出自:プライバシーポリシー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