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拇趾外翻」的人必看!「三大穿鞋壞習慣」導致「關節發炎」、「腳趾肌力減弱」!| 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1-11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許多⼥性喜歡穿上美美的⾼跟鞋或尖頭鞋,讓⾃⼰的⾝材⽐例變得更加修⻑也更有氣勢,儘管⾼跟鞋可能因不合腳型帶來疼痛,但為了愛美也會願意忍耐。但你知道嗎?⻑期穿著不符合⼈體⼯學的鞋⼦,恐怕會使拇指外翻的情況更為嚴重。
 
認識「拇指外翻」 
拇指外翻較常發⽣在⼥性⾝上,主要是因為⼤拇指底部關節的變形,向外偏離15度以上⽽造成疼痛。通常會造成拇指外翻的為穿著「不合腳型」、「過窄」或『過⾼」的鞋⼦,因腳掌⻑期施⼒點不當,過度擠壓到腳趾所造成。另外,拇趾外翻也有可能是因為「遺傳」或有「扁平足」所導致。
 
「拇指外翻」不可輕忽 
許多⼥性為了愛美⽽選擇忍痛,告訴⾃⼰穿上它只要忍⼀下就過了,但常⾒症狀除了⼤家熟知的疼痛、腫脹之外,若繼續忍痛穿下去,恐怕會發生「關節發炎」,進⽽造成腳趾的肌⼒減弱⽽出現「⾏動不便」
 
「拇指外翻」該如何挑選鞋⼦ 
 1. 勿挑選尖頭過窄的鞋⼦ 
 2. 選擇鞋⼦尺⼨⼤⼩時,切記勿整隻腳塞的剛剛好,給⾟苦的雙腳⼀點喘息空間吧!
 3. ⾼跟鞋能不穿就不穿,否則腳掌前半段的受力面積減少,需承受更多的壓⼒。 
 
「如何防止」拇指外翻變得更加嚴重以及舒緩疼痛
1. 首先,你得放棄穿著那些不合腳型的鞋子,因為「尖頭鞋」、「高跟鞋」正式造成拇指外翻的元兇。
2. 若拇指外翻帶來疼痛以及腫脹,可以使用「冰敷」來舒緩。
3. 睡覺時穿戴「姆趾矯正器」緩解足部壓力。
4. 使用「月桂葉」減輕疼痛
月桂葉因具有抗發炎、止痛的效果,可搭配使用減輕疼痛。
做法:將月桂葉洗淨並搗碎,加入水煮至滾後放涼,可以當作泡腳水使用,根據ONE HOW TO網站的報導,疼痛狀況可在10日內改善。
 
文章來源:
封面照片來源: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