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新不新鮮「只要3秒」就知道,「冷藏前」不可清洗,從此不再吃下壞蛋!|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1-12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雞蛋美味且富含營養,是一種老少咸宜、人人都喜愛的食物,也是許多家庭的常備食材。雖然雞蛋可以放在冰箱內保存很長一段時間,但購買後趁新鮮吃才能獲得最多的健康益處。

可惜的是,有些商店所販賣的雞蛋其實已不像外表看起來那麼新鮮。雖然較老的雞蛋仍然可以食用,但它們沒有新鮮雞蛋那樣美味,營養價值也會降低。選購時,究竟要如何確認雞蛋的新鮮程度呢?根據國外網站《Steptohealth》的報導,以下兩種方法可幫助判別雞蛋是否新鮮。

 

儒略日

美國和一些國家的蛋商出產的蛋盒上印有一系列數字,這些數字是以儒略日表示,範圍從000到365。數字代表著雞蛋清洗和包裝在蛋盒內的時間。如果蛋盒上的數字為000,這代表雞蛋是在1月1日包裝完成的。如果數字是059 (=31+28),則是2月28日包裝的;若數字是213,代表這些雞蛋於8月2日裝入蛋盒,以此類推。

除了這個數字之外,蛋盒上還會附有另一個日期,這個日期是為了告知消費者這盒雞蛋的銷售時間限制。如果蛋盒上的數字是015,日期為2/28,代表著雞蛋是在1月15日包裝完成的,可以出售到2月28日。

 

一杯水即可測出雞蛋的新鮮度

如果您是購買散裝的蛋,沒有蛋盒可供判斷的話,建議您嘗試以下的替代方法:

方法相當簡單,只需將蛋放入一杯水中即可。如果蛋是新鮮的,它會下沉,並一直沉在杯子的底部。反之,如果蛋不新鮮,蛋就會浮在水面上。

蛋越不新鮮,蛋露出水面的面積就會越大。這是因為在變質的過程中,雞蛋底部的氣室會因水分逐漸蒸發逐漸變大,裡面所含的空氣越來越多,導致雞蛋密度變小,自然就會浮在水面上了。

 

雞蛋買回家後需要清洗嗎?

冷藏前清洗雞蛋是一個錯誤的行為,這樣做不僅無法消滅沙門氏菌,還可能使得蛋殼的表面破裂受損,導致附著在蛋殼上的病菌滲入雞蛋裡,增加感染風險。

如果購買的是洗選蛋,不必先清洗,應直接整盒放入冰箱;未經洗選的雞蛋建議先用乾布輕輕擦拭掉表面的粉塵,再放入冰箱中獨立的位置儲藏,下次做菜要使用的時候再清洗即可。

 

 

封面圖片出處:brit.co / steptohealth

Via  https://steptohealth.com/how-to-check-an-egg-for-freshness-in-just-3-second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