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又出「包」!「機械油」包子數十萬顆外流,工廠澄清「潤滑油可以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1-16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疑用「機械油」製作包子,食品工廠勒令停工

食安危機又一起?據《TVBS》、《東森新聞》報導,新北市「珍典」食品工廠離職員工在社群網路中爆料:該工廠在製造過程中竟使用「機械潤滑油」,這些接觸到機械油的包子,每日生產2000-3000顆,包括土城附近的早餐店、豆漿店,甚至機關學校都曾向該工廠進貨,目前珍典食品工廠已被新北市衛生局勒令停業,而食藥署也在追查是否有違反「食安衛生規範準則」,將視情形予以開罰。

 

 

食品工廠發言人:該油品為食用級潤滑油

針對離職員工爆料,珍典食品工廠發言人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該油品是「食用級潤滑油」更有通過美國認證,絕對不含任何重金屬,食用、吸入對人體也無害。使用白礦油塗抹在刷毛上,是為防止切割刀片沾黏麵團,成本較一般的沙拉油更昂貴,不是為了省錢的「黑心操作」。不過,該潤滑油的包裝標示上已寫明「禁用於食品內添加物」,該工廠雖非直接將潤滑油添加在麵團內,但製造過程中麵團確實已接觸到油品,食藥署將針對是否有「操作不當」的部份進行開罰。

 

數十萬顆包子流入市面,高中、幼兒園也受害

目前已知至少有一所高中及四所幼兒園曾向該工廠購買包子,而下游的豆漿店也紛紛表示「不再合作」,報導指出,珍典食品工廠每日生產2-3千顆包子,使用機械油刷毛已有1-2年,預估有數十萬顆包子已銷入市面,衛生局已將現場412公斤的包子存貨封存,將進行進一步堪驗調查。

 

TVBS新聞 youtube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IYUlOYItXE

參考資料:

TVBS youtube

東森新聞 Youtube

 

封面圖片出自:

youtub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