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澡」知道!早澡、晚澡,什麼「洗澡時間」最適合你?|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1-20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什麼時間沖澡最好?

東方人習慣晚上洗澡,沖個舒服的熱水澡好睡覺;西方人習慣早上洗澡,洗個溫暖的熱水澡好提神。

但就科學、醫學的角度來看,到底什麼時候沖澡,對人體的健康是大有幫助的呢?

 

國外健康網站「MNN」告訴了我們答案,答案是──不一定!

早上沖澡適合……

需要激活大腦的人:

若您需要提神醒腦,面對一整天職場上、學校裡的大混戰,那在早上沖澡是您的好選擇。哈佛大學心理學家雪莉卡森醫生(Dr. Shelley Carson)將早上沖澡當成一種療法,可以一早激活大腦的創造力與想像力,尤其是當需要腦力激盪的時候,早上沖澡絕對是您的好夥伴。

 

固定刮鬍、除毛習慣的人:

根據國家生科資訊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資料指出,早上是血液濃度最濃稠、最容易生成血栓的時候。若有習慣在早上刮鬍、除毛的讀者朋友,沖個熱水澡,能讓您皮膚、毛髮軟化、血液流通,減少刮傷皮膚的機會。

晚上沖澡適合……

 

睡眠困擾的人:

沖熱水澡時會升高體溫,並且在出浴後體溫會快速下降。而體溫降低對於進入睡眠狀態有幫助,故有睡眠困擾、障礙的朋友,就寢前沖澡是個聰明的選擇。美國安眠藥協會的克里斯多夫溫特醫生(Dr. Christopher Winter)就表示,沖澡是個能夠蒙騙身體進入睡眠狀態的免費安眠藥。(當然,除了水費!)

 

油性膚質的人:

皮膚的出油量通常會在下午一點時達到高峰。若您有油性膚質、或皮膚易於受刺激出油,在入夜後再行沖澡,等於可以將皮膚一整天的髒汙油垢,與滿身的疲憊一同沖入下水道,讓皮膚到心靈,都獲得難以言喻的暢快!

當然,這只是研究出哪一種人「適合」在何時洗澡,究竟什麼時候沖澡,心情還是佔了一大部分的。所以,放心的沖澡吧!別太認真顧忌這些小麻煩了!

原文出自 MNN

封面圖片出自 duxnew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