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扭傷要「冰敷」還是「熱敷」?受傷72小時內這麼做才對!|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1-20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居家復健

每個人都有腳踝扭傷的經驗,多數人都會去醫院急診,但你知道回家後如何正確處置嗎?醫師指出,扭傷的72小時內應冰敷,將患處抬高、壓迫,並且多休息,比較不容易腫痛瘀血,也可以比較快復原。

扭傷部位以腳踝最為常見

新光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廖振焜指出,踏空、走路不穩、跑步運動,或是摔倒、跌倒,都可能造成扭傷,受傷部位以腳踝最為常見,多數患者為不同輕重程度的韌帶斷裂,嚴重甚至出現骨折,以老年人居多。

正確處置好得快

廖振焜醫師表示,腳踝扭傷的急性處理正確方式,除了第一時間就醫接受X光檢查確定病情外,回家後的自我照護也很重要。他建議,發生扭傷的72小時內應持續冰敷,可冰敷半小時稍作休息;休息時間以彈性繃帶在患處做壓迫性的包紮並抬高,可幫助血管收縮、減少出血腫痛的情形。

熱敷恐加重腫脹疼痛

不少人以為扭傷時熱敷,可加速復原。廖振焜醫師強調,扭傷當下千萬不可以熱敷,以免造成血管放鬆而加速出血,比較不容易好,也容易腫脹得更嚴重,建議多休息、少活動,就能好得快。

【延伸閱讀】

一摔就出事,骨折致死率高達20%!「骨質疏鬆」四大高危險群:當心摔出人命,更年期婦女、老人要小心!

腰痛都是「床墊」惹的禍!復健師傳授「護腰三要訣」:根除舊傷復發,下背疼痛自然好!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