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黃牙齒」讓你尷尬不已?試試麻油的「油漱法」!迅速告別「黃齒人生」,永遠自信笑容滿面!|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1-23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身體護理

一提到冬天進補,你會聯想到什麼食材呢?答案是「麻油」,自古以來,麻油時常出現在許多中式菜餚中,因加熱過後的麻油性熱,與食材「薑」搭在一起能達到去寒的作用,舉凡「麻油雞」、「麻油腰子」等以麻油入菜的食物,色、香、俱全,讓人口水直流。
 
 
麻油的好處
麻油性熱,在中醫上有滋補活血、促進子宮收縮的功效。但根據Organic Facts網站的報導,麻油還有許多你意想不到的好處:
 
 
保護心臟健康
芝麻油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其中的芝麻酚與芝麻素能維持心血管的穩定,有助於降低膽固醇,長期適量的攝取芝麻油,能防止動脈粥樣硬化,降低心臟疾病的發生率。
 
 
保護骨骼、促進骨骼生長
芝麻油中含有鋅、鈣、銅等重要的礦物質,而這三種礦物質正好是維持骨骼健全以及生長所必須的礦物質,而適量的攝取芝麻油,能幫助骨骼修復以及再生。因此年長者若長期鈣質流失而患有骨質疏鬆,可以每週適量攝取芝麻油。
 
 
抗憂鬱
芝麻油中含有很豐富的酪氨酸,能提高大腦中血清素的含量,具有刺激神經系統的作用,能幫助我們舒緩情緒、抗憂鬱。

 
預防癌症
麻油中有一種叫做「植酸」的成分,根據Organic Facts網站的報導,植酸能夠有效預防癌症,而麻油中的另一種礦物質「鈣」,也能預防直腸癌的發生。
 
 
保護口腔健康
根據Organic Facts網站的報導,麻油還可以保持口腔健康。只要採取「油漱法」,口中倒入約一小匙的小麻油,來回漱漱口再吐出,便能有效預防牙周病以及讓牙齒變得更加白皙。

 
麻油人人都可以吃嗎?
「麻油」因具有特殊香氣以及溫補的效果,被廣泛應用在許多菜餚當中。但我們常聽老一輩說,感冒不要吃麻油的說法,其實其來有自,因位當身體處於感冒、發燒時,代表身體是呈現發炎狀態,假如這時候再吃含有麻油的食物,可能會讓發炎的情形更為嚴重。
 
 
哪些人不適合吃麻油:
除了上述提及,感冒發燒不適合吃麻油之外,另外假如有以下四種狀況,都不建議攝取麻油:
 
  • 容易腸胃不適
  • 身體處於發炎狀態(感冒、發燒)
  • 易上火的體質(長痘痘)
  • 生理期期間
 
 
溫馨小建議:假如有在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建議勿攝取麻油,否則可能會導致血壓下降。
 
文章來源:
 
 
封面照片來源: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