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六大危險族群」切記「四宜二忌」飲食要點!「一碗湯」預防鈣流失|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1-24 | 責任編輯: 薛雅霙 | 分類: 三高飲食

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是指鈣質由骨骼移至血液的礦物質流失現象,會造成骨質量減少,骨骼內孔隙變大,骨脆性增加,容易導致骨折等問題。骨質疏鬆症通常發生在中老年人、停經婦女、抽菸、酗酒、活動量不足、日曬不足的人身上。其主要表現為腰背疼痛、身高變矮、駝背(多在疼痛後出現)、呼吸功能下降(容易影響心臟功能)。

 

袪病飲食要點

適宜

● 增加鈣的攝取量,多吃含鈣豐富的食物,如牛奶、大骨湯、海鮮和綠葉蔬菜等。因為鈣可以減少骨組織中骨質的流失量,有助於骨質疏鬆症的康復。

● 增加維生素D的攝取量。維生素D在體內能調控鈣、磷的代謝,增加身體對鈣、磷的利用,促進骨骼生長、預防骨質疏鬆的作用。

● 增加蛋白質的攝取量。長期低蛋白飲食就會使骨基質中的蛋白質合成不足,降低骨密度,加重骨質疏鬆的症狀。

● 多吃含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維生素C有利於骨膠原的形成,防治骨質疏鬆。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新鮮的綠色蔬菜、柑橘類、番茄、奇異果等。

 

不宜

● 含咖啡因食物。

● 酸性食物、碳酸飲料。

 

豆腐魚乾湯

食材:魚乾50克,豆腐2塊,蔥1根。

調味料:鹽適量。

做法:

1. 魚乾和豆腐均洗淨,豆腐切小塊;蔥洗淨切末。

2. 鍋中加適量水煮滾,放入魚乾煮5分鐘,再加入豆腐塊,小火煮10分鐘。

3. 最後加適量鹽調味,撒上蔥末即可。

 

TIPS

豆腐中含有豐富的鈣,魚肉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對鈣有很好的吸收作用,可以預防和改善骨質疏鬆。

 

繪虹企業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2906

本文摘自繪虹企業《13億人都在吃的對症養生湯粥:廚房中就能發現的食癒良方

以上內容為《繪虹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自:繪虹企業byrev/ pixabay

繪虹企業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2906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