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人都不知道!「五種食物」一定要放入冰箱保存|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06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前不久,我們發了一篇《這些食物,真的不要放冰箱》(可點擊題目直接閱讀),不少好奇寶寶問丁當:

 

那哪些食物應該放冰箱呢?

 

丁當扶了扶眼鏡,你猜答案會不會是「除了不讓放冰箱的這些」?開個玩笑啦。

 

這個關於冰箱「寸土寸金」的問題,就繼續請范志紅老師來細細講解:除了剩飯剩菜、生魚生肉,你的冰箱空間應該留給哪些食物?

 

這些食物,應該放冰箱

 

1. 蔬菜

蔬菜,特別是綠葉蔬菜在室溫下存放時,其中的營養成分會逐漸損失,而且亞硝酸鹽快速增加。

 

可惜啊……大部分超市都把蔬菜放在室溫下賣,畢竟比較節能,也符合傳統習慣。

 

誠心地建議大家:

 

蔬菜買回來後,立刻用保鮮膜或塑料袋包好,一包包分開放在冷藏室內。也可以先用廚房紙巾包好再放入塑料袋,可以讓蔬菜更水靈、更新鮮。

 

2. 酸奶

酸奶放在室溫下,其中的乳酸菌會很快死亡,失去部分保健價值不說,喝起來還會更酸、口感變差。

 

有些超市在搞促銷打折時,常常把酸奶放在常溫下賣……要不要買,你們懂的。

 

3. 巴氏奶

也就是保質期標了只有幾天的鮮牛奶,如果放在室溫下,細菌會大量繁殖,進而導致牛奶變質。

 

售賣時它們都是放在冰箱冷櫃裡的,所以買回來後要么也盡快放冰箱,要么就馬上喝掉,開封後最好能在幾小時內喝完。

 

記得盡量買小包裝、1 人份的,不要貪便宜買大盒的。

 

4. 熟肉製品、豆製品

比如鹵牛肉、醬肘子、鹽水鴨。這些食物中可能滋生細菌,甚至是多種危險的致病菌。

 

而且,豆腐、豆干、豆皮這些豆製品,水分多一些,比肉製品更容易壞。

 

這些食物最好能放在冰箱深處靠內壁的地方,或者放入保鮮盒中。

 

5. 所有開封後的食品

罐頭、鋁箔包裝的熟食、番茄醬、利樂方盒裝牛奶、純果汁、飲料等,本來是不需要放在冰櫃裡賣的。

 

因為它們經過了滅菌工藝,又是密封包裝,完全可以在室溫下放很久。可一旦你打開包裝,就容易變質了。所以,在你吃不完的時候,就需要把剩餘部分放冰箱。

 

最好呢,開封後倒出自己能吃完的量就好,餘下的蓋上蓋子或用夾子夾好,立刻放入冰箱中。

 

一個關鍵:購買食品的時候,一定要看清楚保質期條件是什麼。

 

前面提到的酸奶、巴氏奶、罐頭等,沒開封的時候可以在什麼樣的溫度下放多少天,這些信息都會明明白白寫在包裝上的。

 

如果一種產品在4~6 ℃ 能保質7 天,絕不意味著在室溫下也能放7 天。

 

如果希望食物能放得久一些

 

另外一些東西,如果短時間內吃完,並不需要放入冰箱;但如果希望能放得久一些,也需要放入冰箱。

 

比如蝦仁等海鮮乾品。

 

它們非常容易在室溫下吸潮進而品質下降,時間久了還有可能產生致癌的亞硝胺。

 

又比如各種醬類調味品。

 

它們雖然能在室溫下臨時存放,但也存在脂肪氧化和風味變化的問題。

 

如果估計自己在兩個星期內都吃不完,還是放在冰箱裡比較放心。

 

沙拉醬和番茄沙司等不太鹹的調味醬,開封之後也是必須放在冰箱裡的。

 

有一個居家省錢小貼士要給大家:

 

有些食物放在冷藏室裡,快要過期還吃不完,可以轉移到冷凍室。

 

比如說,盒裝豆腐容易壞,如果快到保質期了,自己卻要出差,沒法按時吃完,怎麼辦?

 

扔了倒不如把它打開,切成丁或片,然後套上保鮮袋紮緊,放入冷凍室。記得一定要切成小塊,不僅速凍容易,解凍也更方便。

 

買新鮮吃新鮮,才是王道

 

如果你家的冰箱已經塞成上圖這樣了,那你真的需要重視下了。

 

理論上來說,如果不談安全性,也不考慮節約資源的問題,僅僅就產品的品質而言:

 

絕大多數食品在低溫下存放,確實都有更好的保存效果。

 

但是……冰箱可不是保險箱啊!即使放冷藏室的饅頭麵包,也依然會看到長霉的,對不對?

 

市場上每天都有豐富的新鮮食物,何必花費大量電力把食品保存幾個月甚至幾年呢?

 

難道因為我們有了容量越來越大的冰箱,就要肆意延長食品的儲藏時間嗎?

 

盡量吃新鮮的食物,吃多少買多少。這對於健康,對於環境,甚至對於口感,都是更好的選擇。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3450&idx=1&sn=7295a0a323866fd5ac9f8ed0de4626a7&chksm=490562b47e72eba2142cc8ba43b4a54cc518ddbfa3daaca619033c66ffcbf34a598ef2dfccfe#rd

(作者:范志紅)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anandabazar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