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順序」影響大!「水果、熱湯、牛奶、水」先吃哪樣?選對,養成「易瘦體質」!|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06 | 責任編輯: 薛雅霙 | 分類: 養生食譜

在丁當還不太記事的時候,就常被大人念叨:

 

喝牛奶前一定先吃口別的;

 

飯前喝湯,會吃不下飯;

 

吃飯之前不能喝水,就算渴也得忍著……

 

以前丁當年紀小,心裡委屈不能說。但現在不一樣了,丁當扶了扶眼鏡:

 

這些湯湯水水,只要喝對了就是好的,管它飯前飯後、空腹飽腹。 

● ● ●

 

飯前喝水

會沖淡胃液影響消化?

 

不會,真的不會,因為飯前根本沒那麼多胃液讓你沖淡啊。

 

正常人在飯前空腹狀態下,胃酸含量比較少。也就是說,飯前胃裡並沒有多少可被影響的胃酸(如果這時胃酸很多,是消化功能有問題)。

 

只有吃東西之後才會大量分泌胃酸。所以,飯前不用操這份閒心了。

 

那麼,邊吃飯邊喝湯喝水,會影響消化嘍?也不是。

 

胃酸(胃液)是種「緩衝液」,緩衝可以簡單理解為「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胃液不會輕易變得很酸,也不會輕易被稀釋,胃動力沒那麼容易不足。

 

況且喝水之後,水不會在胃裡停留太久,大約十來分鐘就排出了,根本來不及影響胃裡面的酸性環境,更沒機會越積越多造成胃下垂。

 

所以,對於消化功能正常的人,任何時候喝水都沒什麼問題。

 

● ● ●

 

空腹喝奶

沒營養,還會拉肚子?

 

傳言不能空腹喝牛奶,一是說牛奶蛋白質會轉化為熱量消耗掉,太浪費,二是說空腹喝牛奶會拉肚子。

 

丁當只能說,編出這些話的人還是想太多了。

 

先說蛋白質的問題。牛奶中除了蛋白質,還有乳糖和脂肪,這兩種物質都會被優先分解提供能量,最後才輪到蛋白質,所以,不用擔心營養被浪費。

 

再說說拉肚子。的確有一些嚴重「乳糖不耐受」的人,只要喝牛奶就會肚子痛拉肚子,而且不管是不是空腹。

 

但大多數人沒有乳糖不耐受,再加上很多人從小就喝牛奶,消化乳糖的能力都很強,所以,一般人也不用擔心這個問題。

 

簡單來說就兩點:

 

  1. 如果你平時一喝奶就不舒服,那就不要再空腹喝;

  2. 如果你常喝奶也沒什麼不舒服,那任何時候想喝杯牛奶扛餓,都沒問題。 

● ● ●

 

飯前喝湯

「苗條健康」還是會長胖?

 

你可能聽過「飯前喝湯,苗條健康,飯後喝湯,越喝越胖」的說法。

 

但其實不管飯前飯後,喝不喝湯都只取決於湯裡有什麼,還有你喝了多少。

 

濃湯、油湯、雞湯、甜湯……只要是很多油很多醣的湯,不管怎麼喝、喝多少都會長胖。

 

大家應該根據自己的情況,來選擇喝什麼、怎麼喝。

 

1. 如果你想減肥,別喝湯,多喝水

 

有研究顯示,堅持飯前30 分鐘時,喝500 毫升的水(注意,是水!),有助於控制食慾,對減肥有好處。

 

這對於大部分消化功能比正常人強大的胖友們,可是個好習慣啊。

 

2. 如果你常有飯局(甚至酒局),喝豆漿吧

 

飯前1 小時喝一大杯淡豆漿或雜糧豆漿(帶豆渣的最好),或者一杯甜牛奶、一杯酸奶,能幫你更好地應付飯局(酒局)。

 

主要是為了提前在肚子裡墊點東西,這樣能避免飯局開始時胃口大開。

 

另外多數飯局一上來就吃菜、喝酒,沒什麼主食,提前吃(喝)一點東西再赴宴,就沒那麼容易不舒服,也不容易醉。

 

 

說到這里丁當就順便解決一個世紀難題:水果應該飯前吃,還是飯後吃?

 

其實也是一樣的道理:只要不是已經吃撐了,就都可以吃。

 

當然,如果你要減肥的話,那就飯前吃。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3117&idx=1&sn=7482ac2a0247c8bb6858e910276cb5ba&chksm=490561e37e72e8f538255dc5f6f33924e04eed3d8473aa526cb83f313d56d70e708bf90cb032#rd

(作者:丁當)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Pexels/ pixabay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