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易「臉紅」的人其實是不能碰!「五種人」喝酒真的會要命|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0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家庭團圓、朋友聚餐,這麼高興的時候很多人都會喝點小酒,親戚朋友裡也常常會有人喜歡勸酒。

 

但是下面這幾類人,千萬別勸他們喝。

 

吃了這些藥的人,喝酒真的會要命

 

大家可能聽說過「吃了頭孢不喝酒」,會引起「雙硫崙樣反應」,輕則頭痛胸悶,重則致命。

 

這是真的。

 

因為頭孢類藥物和甲硝唑都會和酒精發生反應,引起中毒症狀。

 

除了頭孢類和甲硝唑,還有替硝唑、奧硝唑、氯黴素、酮康唑、華法林、胰島素、格列本脲、氯磺丙脲、苯乙雙胍、磺胺類藥物。

 

如果你在拿藥的時候醫生叮囑過你「不能喝酒」,那一定不要強行喝酒。

 

不然你可能會在喝酒後15 分鐘到1 個小時左右,就出現這些症狀:看不清東西、臉很紅、胸悶、頭疼、心悸、噁心、嘔吐,甚至喪命。

 

如果是年紀大點的,本身就有高血壓、心臟病的,或者對酒精過敏的人,那症狀可能會更猛烈一些。

 

大家喝喝酒本來是圖個高興,沒必要拿自己的性命冒險吧?

 

開車的人不!喝!酒!

 

這不是鬧著玩,也不是一句「老司機了,沒問題」可以擔保的。

 

即使是非常少量的酒精,都會降低協調能力、反應能力,還會影響你的視力和對速度、距離的判斷力,甚至,讓人昏昏欲睡⋯⋯

 

無論喝多少酒,都會影響安全駕駛的能力,千萬不要心存僥倖。

 

要知道,喝酒後的幾個小時裡,血液中的酒精濃度可能仍然會高於法律限制值,影響你的駕駛,而醒酒也並沒有捷徑。

 

所以開車的人一定別喝酒!

 

喝酒容易臉紅的人也別喝

 

一直有傳言,說喝酒「上臉」是說明這個人特別能喝,實際上恰恰相反。

 

事情是這樣的,酒精(乙醇)進入人體後,會被代謝為乙醛,再依靠一些酶,把乙醛代謝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

 

有研究顯示,有接近半數的中國人天生就缺乏這些酶,所以乙醛代謝不順暢,就堆積在體內。接著它作用於中樞神經和血液,就引起臉紅、頭暈、噁心等不舒服的反應。

 

當然,丁當的意思並不是喝酒不臉紅的人就可以放心喝。實際上,無論是否臉紅,過量飲酒都會帶來很多健康問題。

 

備孕、懷孕和哺乳期的女性,不要沾酒

 

就算你想喝酒,也要為孩子想一想啊。

 

孕婦過量喝酒可能導致肚子裡的胎兒患上「酒精綜合症」,帶來的風險包括胎兒的身體缺陷、智力或認知障礙。

 

同樣的道理,備孕的女性也不能喝酒,因為你可能已經懷孕了,只是自己還沒意識,胎兒的大腦、心臟和血管在懷孕早期就開始發育了。

 

至於哺乳期的媽媽,如果喝酒了,那酒精不僅會改變母乳的味道,還會通過母乳傳給寶寶,攝入任何形式的酒精都會降低寶寶吃奶的量。

 

所以為了孩子能吃得好,哺乳期應該避免喝酒或飲用其他含酒精的食物。

 

肝臟不好的人,不要喝酒

 

肝不好不能喝酒,想必大家都知道這個常識。

 

酒精進入人體後,主要都靠肝臟來代謝。如果過量飲酒的話,肝臟勞累過度,必然會有損傷。

 

雖然人體會對肝臟進行修復,但這個修復機制並不完美。打個比方,如果皮膚上劃個深口子,皮膚也會有自我修復,但是做不到「完全無痕」。

 

肝臟也是,它可以不斷代謝,但是也會「留疤」,表現出來就是纖維組織的大量增生,就是「肝纖維化」。

 

如果肝纖維化持續發展,最終肝臟失去彈性,就轉變成了肝硬化。

 

記住,一旦發生肝硬化,無法逆轉,更不能治愈。所以,何必拿自己的肝臟開玩笑呢?

 

除了上面說的這5 類人,其他人喝酒也請適量哦。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3397&idx=1&sn=467cd3e5d2a330db960a56649ad20da6&chksm=490562cb7e72ebdd8e22887b230fd51b4b2aa2f6a717d8cf971aee926139dc6a24579180ea64#rd

(作者:朱劍笛)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karapaia / pinky-media.jp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