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雞蛋」怎麼挑?要不要洗?怎麼儲藏?所有必知「蛋知識」一次看懂,從此不把壞蛋吃下肚!|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2-08 | 責任編輯: 薛雅霙 | 分類: 養生食譜

各位朋友,中午12 點了,丁當準時來了。今天要和大家聊的是「蛋」的問題,別遮臉,是雞蛋的蛋。

 

每逢說到雞蛋,丁當無一例外地會被問到:我怎麼判斷雞蛋是不是新鮮呢?買回來的雞蛋到底要不要洗呢?……

 

大概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本「十萬個怎麼辦」,別急,丁當今天就請來專業的人,再幫大家解決幾個關於雞蛋的問題。

● ● ●

 

怎麼判斷雞蛋新不新鮮?

 

判斷的方法有很多,丁當今天介紹兩種極其有用的。如果你也有好辦法,記得來留言區告訴丁當!

 

第一招:敲開雞蛋攤到煎鍋上,攤開的面積越大且邊緣越不規則,雞蛋就越不新鮮。

 

正常來說,蛋黃和蛋白之間會有一層薄薄的膜,專業上叫「蛋黃膜」,隨著儲藏時間變長,蛋黃膜的彈性會越來越小,甚至破裂,慢慢的,蛋白和蛋黃就會融到一起。

 

比較直觀的結果就是,當敲開一個雞蛋後,蛋黃馬上就散開了,沒有「被包裹」的感覺,非常隨意。

 

第二招:看氣室的大小,氣室越大,雞蛋就越不新鮮。

 

可……氣室在哪?

 

剝雞蛋的時候,經常會看到雞蛋大頭的那一邊有一塊凹了下去,對不對?那個就是雞蛋的「氣室」。

 

蛋從一生下來,體重就開始發生變化,一般都是越變越輕。這是因為雞蛋殼上有氣孔,會讓蛋內的水分不斷蒸發,雞蛋的重量也就逐漸減輕。

 

是的,蛋寶寶在離開雞媽媽的身體後,自己仍是一隻會呼吸的蛋!但是它呼吸得越久,本身的水分就越少,也就越不新鮮。

 

剛生下來的雞蛋,它的氣室最高也不過 3 毫米,如果你的雞蛋氣室明顯比這個大,那……

 

當然了,儲藏溫度、濕度不合適,都會加速蛋的失重。

 

那麼問題來了……

 

● ● ●

 

雞蛋怎麼儲藏呢?

 

一要看溫度。

 

有實驗表明,在冰箱冷藏條件 4 ℃的低溫下,雞蛋放個一個多月問題都不太大。但如果是 22 ℃的室溫(夏天是三十多度的高溫),大概兩三週後,雞蛋就變質了。

 

溫度越低,雞蛋流失重量越少,而且也越有利於延緩雞蛋的各種變化,類似於「冬眠」。

 

所以,買回去的雞蛋要放冰箱,低溫冷藏。

 

二要看擺放方式。

 

大頭朝上?小頭朝上?橫著放?

 

真相是:大頭朝上存放的雞蛋,質量減少得更少,更鮮嫩。

 

如果橫著放或小頭朝上放,就會出現我們常見的「靠黃蛋」和「貼皮蛋」(簡單說就是蛋黃貼在了蛋殼上)而大頭的一端因為有氣室,蛋黃即便上浮,也不會貼在蛋殼上哦。

 

● ● ●

 

雞蛋要不要洗?

 

基本不需要。

 

蛋殼上除了氣孔,還有一層薄薄的膜,清洗會破壞這層膜,細菌更容易通過氣孔進入蛋內。這不僅會損害雞蛋的營養價值,甚至會使雞蛋變質。

 

不過,首先建議大家買超市裡的「清潔蛋」。我國目前還沒有針對清潔蛋的國家質量標準,優先選擇正規超市的盒裝品牌蛋就好。

 

如果你買了市場裡的散裝蛋,表面不是特別臟的話,也沒必要洗,直接存放就好。畢竟就算是蛋殼上有細菌,用水沖一下也沖不掉啊……而且我們吃的也不是蛋殼……

 

但摸過雞蛋的手,還是要洗的。

 

● ● ●

 

吃蛋黃噎住了怎辦?

 

會被噎住,八成是因為蛋黃太、乾、了!

 

為什麼一吃蛋黃就被噎住呢?

 

蛋黃其實是一種脂肪,具有很強的吸水能力。因為它本身比較軟,我們吃的時候大多是隨便嚼幾下就咽了。但這個時候唾液分泌得併不多,而且還很輕易就被蛋黃吸收,所以吞下去的蛋黃還很「乾」,自然就容易「噎住」囉。

 

要想愉快地吃蛋黃,可以小口吃、多咀嚼,或者配著稀的食物一起吃……多喝水又來了。

 

不過,那種被蛋黃噎住的幸福感,也許你們凡人是不會懂得……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2973&idx=1&sn=ae6e79a5dd03d5ee3e1fc7f9102838eb&chksm=490560937e72e985b0a8fed0ca40ae2c7266351918b6c78e49ab2ec2797ecf36cc09de546359#rd

(作者:丁當)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Arieth/ pixabaynosheteria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