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肩膀痛」不是「五十肩」?當心「四大疾病」摧殘神經,頸部、心臟永久創傷不可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2-08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宋航,本文首發于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五十肩這個詞,大家肯定不陌生。

 

很多人肩膀一痛,馬上就聯想到五十肩,跟發燒、咳嗽了立刻聯想到感冒一樣。

 

但沒人會把發燒、咳嗽直接就說是肺癌,因為普通感冒實在是太常見了,肺癌畢竟是少數人。

 

其實,肩膀痛也是一樣的道理,很多時候肩膀疼痛并不是因為五十肩,而「自己給自己看病」往往找不到真正的原因。

 

肩痛本身是小,要是錯過了心臟病之類的「心腹大患」,那就糟糕了。

 

丁當的鄰居王奶奶就是這麼個例子。

 

 

 

 

 

肩膀痛,不一定是肩周炎

 

 

王奶奶一直有肩膀痛的毛病,過去由於當老師工作忙,一直沒時間去看醫生,痛得厲害的時候,也只是吃點止痛藥忍一忍。

 

可吃止痛藥這麼熬著總不是長久之計,所以剛一退休,就趕緊讓醫生看看。

 

醫生問完了王奶奶情況,給王奶奶檢查了身體後,就開上了檢查單。看著醫生奮筆疾書的模樣,王奶奶心裡犯著嘀咕,一臉擔心地問:

 

 

醫生,我聽人說這肩膀痛不都是五十肩嘛?能有那麼嚴重?怎麼要做那麼多的檢查啊?

 

 

聽到這裡,醫生停下筆,仔細地給王奶奶解釋道:

 

 

王奶奶,能引起肩膀痛的原因可多著呢,這肩膀痛只是一個症狀,不僅五十肩可以引起肩膀痛,到了您這個歲數還可能有其他的病,我給您開的這些檢查,就是為了找到導致您肩膀疼的真兇。

 

 

 

● ● ●

 

肩膀痛的原因不簡單

 

看著王奶奶還是迷糊,醫生又說道:

 

在您看來,這肩膀痛可能只是肩膀的問題,但在醫學上,它可沒有這麼簡單。

 

簡單來說,肩膀痛大致由兩方面的原因引起:

 

1. 肩膀本身的問題

 

  • 五十肩狹義的肩周炎就是指人們常說的「五十肩」,也叫「凍結肩」,50歲左右的人最容易發病。

    而廣義的肩周炎指引起肩關節疼痛及運動功能障礙的一系列疾病,而不是單一的疾病,最常見的如肩袖損傷、肱二頭肌長頭肌腱炎、喙突炎等。不過為了方便診斷和治療,「肩周炎」這個名字已經逐漸被能夠具體定位的疾病名稱替代了。

  • 肩部肌肉痙攣:肩膀的自由活動,全靠這些肌肉幫助。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若是長期伏案工作、頻繁提舉重物,肩膀的肌肉就會長期保持緊張狀態,得不到休息,只好通過疼痛來鬧罷工。

 

2. 其他部位的問題

 

  • 頸椎病:頸椎有問題,怎麼會在肩膀上疼痛呢?其實這不奇怪,頸椎旁有頸神經,當頸椎出現問題(比如頸椎骨質增生)時,頸神經就可能受到壓迫,而感覺是通過神經傳導的,這時候,在肩膀就可能出現疼痛。

    要搞清楚有沒有頸椎病,一是要讓醫生親自看一看,二是拍頸椎X 光片,兩者結合才能確診。

  • 心臟病:是所有病因裡面最危險的情況這是由於支配心臟和肩膀部位的感覺神經,在將感覺傳向大腦的時候,用的是一條神經通道。大腦難以分清感覺到底是哪里傳來的,於是在心臟有病變的時候,可能會讓大腦誤以為這個疼痛來自於肩膀,這樣的烏龍在人體並不少見。

 

醫生繼續解釋道:

 

我讓您做的心電圖檢查,就是為了排除掉心臟上的嫌疑。

 

這四大類疾病是目前引起肩膀疼最常見的原因,此外,還有一些罕見的原因,得檢查了才知道。

 

醫生話音一落,王奶奶的嘴角也開始微微上翹,滿意地點點頭:

 

想不到這肩膀疼,還有這麼大學問,看來這趟醫院,是沒白來!

 

那肩膀痛都能治好嗎?

 

 

● ● ●

 

肩膀痛,該怎麼治療?

 

肩膀痛的病因不同,所以在治療上還是存在很大差別的。

 

1. 自我康復治療為主的情況

 

肩周炎和肩部肌肉痙攣就屬於這一類。

 

我們可以用簡單的一句話概括治療方法:放鬆下來,動起來。

 

  • 放鬆下來:由於肌肉痙攣和肩周炎都存在著長期勞損的誘因,所以當長期伏案工作後,可以站站走走,也可以將頸、肩、腰做自己能承受範圍內的旋轉扭動,這些都是放鬆的好方法。

  • 動起來:這裡主要是針對肩周炎的病人,可以做甩手運動和畫圈運動。甩手運動就是站穩後,雙手於身側伸直向身體前後方甩動,幅度由小變大,每次做30個,一共做三次;畫圈運動是像徵性的面對一面牆,單手伸直,左右手輪換在牆壁上畫圈,次數和甩手運動一樣。

 

自我康復治療是一個長期過程,重在堅持。

 

 

 

2. 需要醫生主導治療的情況

 

頸椎病和心髒病屬於這一類。

 

雖然絕大多數的頸椎病,通過理療或者按摩的方法能夠起到緩解症狀的目的,但有些較嚴重的頸椎病,可能需要進行手術;對於心臟病患者來說,若疼痛是心絞痛或者心肌梗死所引起的,輕者需要長期服藥,重者可能需要進行搭橋手術。

 

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原因也會引起肩膀疼痛,特別需要排除一些外傷引起的肩部損傷或是肺部、膽道疾病引起的肩部痛,而這些都是屬於需要醫生主導治療的疾病。

 

王奶奶聽完醫生說的話後,對醫生再三感謝,趕緊去做檢查了。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自:youtub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