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鮮+水果=砒霜?柿子+螃蟹=腹痛?「食物相剋迷思」大破解!|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2-09 | 責任編輯: 薛雅霙 | 分類: 養生食譜

丁當平時隨便刷一刷朋友圈,就會發現很多有關食物的「搭配禁忌」。

 

其中不乏一些聳人聽聞的「致命搭配」,比如海鮮和水果一起吃是砒霜,白蘿蔔和胡蘿蔔一起吃會得敗血症……

 

這些所謂的「禁忌」是真的嗎?我們還能不能愉快地吃吃吃了?

 

 

● ● ●

 

食物相剋的「科學外衣」

 

1. 營養抵抗作用

謠言為「食物相剋」辯護的理由有很多,營養抵抗作用就是非常流行的一種解釋方法。

 

比如說流傳得比較廣的「豆漿不能與雞蛋同吃」,它的理由主要是豆漿中有胰蛋白酶抑制物,會抑制蛋白質的消化,降低雞蛋的營養價值。

 

聽起來似乎是有根有據,但其實並不是,胰蛋白酶抑制物會隨著豆漿的加熱而失活,不再具有抑制蛋白質消化的功能。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吃的幾乎都是煮熟的豆漿,所以這種禁忌並不成立。

 

2. 化學反應

食物相剋,如果用現代的思維去理解,其實就是兩種食物所含有的化學物質相遇發生反應,產生某種危害人體健康的毒素。

 

維生素C 和蝦的「相剋」就是這種思路下產生的典型組合。

 

事實上,海產品所含的絕大部分是穩定的有機砷,裡面極其微量的無機砷在體內兩天就可以代謝出去,並不會跟維生素C 反應生成砒霜,而且這裡還有一個劑量的問題。

 

根據計算,要產生有毒害作用的砒霜,需要一次吃下150 公斤蝦。

 

● ● ●

 

「食物相剋」說法從哪來的?

 

也許有人要問了,如果沒有傳說中食物同食中毒的話,那古人的經驗是如何產生的呢?

 

其實,很多食物相剋的說法多是來自民間經驗和個案,然後有人用「科學外衣」去試圖解釋,就變成了「搭配禁忌」。

 

舉一個例子,大家可能聽說過「蟹和柿子不能一起吃」這句話。

 

我們可以想,有一個人,吃了蟹和柿子,然後他肚子疼。於是他告訴別人蟹和柿子一起吃會導致肚子疼,傳的人越來越多,就成了我們知道的「食物相剋」。

 

事實上,只要不過量吃柿子,不吃生柿子,把螃蟹徹底煮透,你自己對海鮮又不過敏的話,柿子和螃蟹一起吃是不會有事情的。

 

那麼除了蟹和柿子,其他的食物相剋組合難道也是假的嗎?

 

由於食物相剋的說法只存在於中國,所以國外此類研究很少,但是我國已經有科學家研究過此事。

特別是近年來,中國營養學會與相關醫學院校合作,做了一些較嚴格的「食物相剋」實驗。

 

各項研究結果均顯示,沒有任何一組傳說的「相剋食物」會引起身體異常。

 

● ● ●

 

不是「食物相剋」是什麼?

 

有人會說:

 

可是我以前真的因為吃了相剋的食物導致肚子疼了!

 

看看下面這些原因,你還會這麼覺得嗎?

 

1. 食物不乾淨

由於清洗不乾淨,加熱不徹底,食物感染的病菌會入侵人體造成腹瀉等不適。

 

例如有一條食物相剋說:墨魚和茄子同食會造成霍亂。

 

其實是因為造成霍亂的霍亂弧菌經常污染魚蝦蟹等水產品,而如果在食用墨魚時沒有徹底清洗乾淨,就容易被感染。(茄子是無辜的!)

 

2. 食用方式不當

一些食物雖然已經被食用多年,但依然會有很多人因為食用不當而發生食物中毒等不適症狀。

 

例如豆角含有大量生物鹼,如果沒有徹底煮熟,食用後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手腳發涼,頭痛等,如果處理不好甚至會有生命危險。又比如柿子,大量生吃也會產生胃柿石。

 

3. 乳糖不耐受

乳糖不耐症是因為個別人群身體裡缺少一種酶來分解牛奶蛋白,從而引起的一種過敏症狀,會表現為胃不舒服、蕁麻疹等。

 

這些人單喝牛奶都會腹瀉,這時候如果碰巧跟別的什麼一起吃,就產生了這些「相剋」的傳說。

 

4. 腸易激症(IBS)

腸易激綜合徵是一種很常見的功能性腸道疾病,具體表現包括腹痛、腹脹、排便習慣和大便性狀改變等等。

 

得了腸易激綜合徵的人群無論吃了什麼,都有可能產生腹部不適,不能怪食物的搭配呀。

 

5. 食物過敏

研究發現,對於亞洲人來說,雞蛋、乳製品、腰豆、香蕉和芝麻這5 種食物最容易引起過敏。

 

從理論上來說,只要是含有蛋白質的食物,都有可能造成過敏。

 

 

所以,別再盲目相信所謂的「食物相剋」了。與其小心翼翼膽戰心驚地吃飯,不如選擇多種食材、平衡膳食,這才是健康之本。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3543&idx=1&sn=6e36810b866f2dff0595b665b9476d42&chksm=490563597e72ea4f8712af629ffae61d335f094d3d89db0cea31f16cd874f9e0e05ded2ff5c3#rd

(作者:陳軍宏)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PublicDomainPictures/ pixabay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