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的人都後悔吃過這些食物!養癌首選「六大致癌物」,高脂、剩飯千萬不可再吃!|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09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癌症疾病

現代人普遍屬於外食族,為了省錢省時,總是以價錢衡量來選擇要吃的食物,但其實食品業者為了要賺錢,壓低售價的同時也是在尋求更便宜的食材成本,也因此近幾年來食安風暴頻傳、罹癌人數逐年增加,可說是惡性循環,不過最終受害的還是消費者,省了錢卻賠上性命,相信這是許多人不曾想過的問題。

根據《微信-名醫養生》的文章報導指出,以下不良飲食習慣可能和誘發這八種癌症有所關聯性:

胃癌─剩飯、醃菜

許多研究指出,許多食物經過重複加熱之後,容易形成有害物質─亞硝酸鹽,長久累積下來就容易刺激細胞癌變。

另外像是醃製的食物中常含有亞硝胺類化合物,這是一種很強的致癌物,也是導致胃癌的元兇之一。

食道癌─太辣、太燙食物

根據資料顯示,造成食道癌的主要原因包括經常吃過辣、過燙等食物,反覆刺激食道黏膜容易造成細胞癌變,另外像是飲酒過量也會刺激食道管黏膜增生。

最適合進食的食物溫度為攝氏10-40度左右,盡量少喝高度數的酒精。

大腸癌─只吃肉不吃蔬菜

大多數大腸癌的患者,通常都有便秘的問題,和蔬果纖維質攝取量不足有密切關聯,經常攝取高蛋白、高脂肪或高熱量的食物,增加腸胃消化負擔,降低腸胃蠕動速度,食物滯留時間變長,最終容易導致便秘,毒素累積體內無法排出的狀況,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肺癌─抽菸、炒菜不開抽油煙機

若說抽菸會提高罹患肺癌風險,相信大家都不意外;但是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即使不抽菸一樣會有機會罹患肺癌!有些家庭主婦炒菜時不開抽油煙機,食物再經過高溫油炸時容易揮發形成致癌物,長期吸入大量油煙就會提高罹患肺癌風險。

建議炒菜時由溫控制在攝氏80-90度,減少油炸次數,選擇排煙效果良好的抽油煙機。

胰臟癌─高油脂飲食

胰臟癌屬於消化系統惡性腫瘤,治癒率低,通常和高脂肪、高蛋白質和高糖飲食有密切關聯。

口腔癌─愛吃檳榔、喝烈酒

超過半成的口腔癌患者都和吃檳榔有關,2003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就已經把檳榔、菸酒和砒霜列為「一級致癌物」。除了檳榔,抽菸喝酒也是造成口腔癌的主要元兇,香菸與檳榔中含有的「尼古丁」會刺激口腔黏膜,促使細胞癌變,另外烈酒也容易灼傷口腔黏膜,增加罹患口腔癌、消化道癌風險。

【延伸閱讀】

七成大腸癌患者慣吃「剩菜剩飯」!揭曉「養癌陋習前四名」,細胞癌變全是吃出來的!

連醫生都不敢吃的「10種常見致癌物」,大腸癌、胰臟癌、胃癌全都是吃出來的!

參考資料微信─名醫養生

封面出自artroo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