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超量會爆肝是錯誤觀念!中醫淺談養肝之道,肝不好從這裡可以看出|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10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流行病學

「肝是將軍之官,謀慮出焉」,道出肝臟的重要性;以中醫觀點而言,所謂的肝不好,更是包括了身體很多部位,肝臟的經脈可從足部開始,並透過身體內部的脈絡,會一直延伸到眼睛,甚至七情六慾都和肝有關係;因此,肝不好是有徵兆的,可從很多小地方看出端倪。

肝藏魂 是游離的電波系統

「工作超量會爆肝這是錯誤的觀念!」深諳養肝之道的李深浦中醫師表示,應該是飲食不節制以及生活不節制,且不懂得維護肝臟,才使得肝不好。他說,肝臟沒有神經;然而,所謂的「三魂七魄,肝藏魂,肺藏魄。」而三魂指的就是肝,而且是游離的電波系統,就好像電視接收電波可以看到影像一般,是一種超越神經系統的電流。

超越身體所能 就會傷肝

李深浦中醫師指出,魂要歸宿,有所謂嚇得魂飛魄散,而要如何安撫魂魄,就是要做善,不可做惡,做壞事就會自己嚇死自己,而要追求名利,也不要超越軌道,愛一個人也不要勉強,如此就算失去了,也能心安,勉強反而會嚇壞自己;因為慾望會產生惡,超越身體所可執行的能力,就會傷肝。

肝好 身體新陳代謝就會好

所以,李深浦中醫師強調,身心與魂魄要運轉於軌道內,不可一邊工作,又一邊生氣,這樣反而會將肝弄壞了,因為超越正常軌道會使精神異常,想要追求名利,但是要在正常時空狀態下來得到利益,如果內心狂妄偏移軌道,會傷魂魄,會傷肝傷肺;所謂「肝是將軍之官,謀慮出焉」,呈現出肝好,身體的新陳代謝就會好,也就會有思慮、有計畫,有新的想法與創作,這都是肝的功能,而不是腦的功能。

人要尊重身體 硬撐就會傷肝且傷身

例如有人想唱歌卻唱不出來,失戀了卻逃不出傷悲,無法調適,就表示代謝失調了,都是肝不好的象徵。李深浦中醫師說,心是善的,靈魂安住,肝才會好;心若是發抖,則精神不安,肝不會好。人要有長遠的理想,就要能耐煩,自律神經失調就是用思想來管理健康;其實,人是要尊重身體,累了就要休息,瞇一下也好,肚子餓了就要吃,結婚了就不要外遇和劈腿,否則,硬撐就會傷肝且傷身。

【延伸閱讀】

不抽菸也會得肺癌!癌末壽命剩半年,「四大致癌因子」連在家都有危險!|每日健康Health

「腸胃炎」一發作就吃「稀飯」是錯的!營養師教你「三吃三不吃」,不吐不拉、腸胃速速好|每日健康Health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