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都被你丟了!芹菜葉比莖更健康:軟化血管、抑制三高症狀,糖尿病患最好天天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含有揮發性的芹菜油,且芹菜葉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皆比葉柄還豐富)

Gorenkova Evgenija / Via  shutterstock

芹菜

食療功效:

抗癌、通便、安神防治高血壓

適用者:

癌症、高血壓患者、易痙攣者

不適用者:

脾胃虛寒、過敏體質、易腹瀉者

芹菜主要營養成分

1 芹菜含有多樣的維生素與礦物質,尤以鉀、磷、鈣含量較高。

2 含有揮發性的芹菜油,且芹菜葉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皆比葉柄還豐富

芹菜食療效果

1 芹菜含有3-丁基苯猷,可讓血管平滑肌舒張,對於血管硬化、高血壓等病症都有助益

2 多種維生素可促進血液循環,治療眩暈頭痛、面紅目赤等症狀。維生素C含量高,有美白肌膚、預防皺紋等功效。豐富的鈣,可降低神經肌肉過度興奮,使肌肉收縮與心跳維持規律。

3 揮發油具有香味,能促進食慾,並可使腦部中樞神經安定,抵抗痙攣。

4 芹菜可調理神經衰弱症,可以安穩心神,治療失眠。也可改善小兒軟骨病、小便熱痛等症狀。

芹菜食用方法

1 芹菜通常食用葉莖部分,但葉子所含的維生素與礦物質,比根部、葉柄都要豐富,可以一起食用,只是味道較苦澀,可先汆燙去除苦味。

2 芹菜可作為香料,也可作為食材。

新鮮的芹菜直接做蔬菜棒生吃,或搾汁飲用,對糖尿病有療效

芹菜飲食宜忌

1 男性食用芹菜過量,會抑制睪固酮的生成,減少精子數量,容易影響生育。

懷孕前後的婦女,也不宜多吃芹菜

2 與山藥、菇類一起食用,有助於利尿消腫、促進消化。

3 芹菜的鈉含量較高,若食用過量,可能會引起血壓過高等症狀,應適量食用。

不要與蜂蜜一同食用,易引起腹瀉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糖尿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Gorenkova Evgenija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