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整年都不感冒!激活免疫力就靠這些排名第一的好食物,每天吃養胃、扭轉易病體質|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原文標題:記住這些“排名第一”的便宜好東西,恢復身體免疫力,秋冬季節正合適!)

秋冬季節來臨,免疫力不好的孩子和老人很容易患感冒,一方面要根據天氣及時增減衣物,另一方面要注意提高免疫力。

提高免疫力的方法有兩種:加強鍛煉和適當多吃增強免疫力的食物。今天為您推薦幾種食物,可以在秋冬季節適當多吃些。

 

提高免疫力推薦5種食物

 

蘑菇

 

美味

 

蘑菇有除了酸甜苦辣咸以外的第六種味道——鮮。當它們與其它食物一起烹飪時,風味極佳,是很好的“鮮味補給”。

 

營養

 

香菇中的維生素D含量比較高;金針菇富含人體所需要的8種氨基酸,尤其富含穀物中稀缺的賴氨酸;平菇中含有人體膽汁酸中的重要組成成分——牛磺酸,對於消化脂類物質和溶解膽固醇有一定作用。

而且,大多數蘑菇中含有真菌多醣,潤腸通便,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力。除此之外,靈芝、松露等一些珍稀菌類也都是營養價值非常豐富的食品。

 

 

重金屬?

 

有謠言稱,蘑菇易富集土壤中的重金屬,然而並沒有確鑿的證據。大多數人工栽培的蘑菇本身不接觸重金屬的土壤,重金屬含量很低或不含重金屬,可以放心食用。

 

蘑菇多醣

 

蘑菇還含有特殊的“保健”成分——蘑菇多醣,具有較強的抗癌防癌作用,可以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臨床上可用來提升癌症患者的免疫力,發揮抗癌的功效。

 

 

紅蘿蔔

 

紅蘿蔔含有一種糖化酵素,能分解食物中的亞硝胺和木質素,使體內的巨噬細胞吞吃癌細胞的活力提高2~4倍,增加機體免疫力。

 

生食紅蘿蔔可以幫助降血脂和膽固醇,並可降低冠心病、動脈硬化等疾病的發病風險。

 

膳食纖維含量高:紅蘿蔔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腹感,再加上紅蘿蔔中含有的芥子油,可以促進腸蠕動有助於通便。

 

 

還有多種微量元素: 1斤紅蘿蔔可以滿足一天的維生素C需要。

 

嘌呤含量低:蘿蔔是低嘌呤含量食品,適合作為痛風病人的膳食。

 

蜂蜜

 

蜂蜜具有極好的抗菌消炎、防腐作用。長期服用,能提高免疫力,預防細菌病毒感染。

 

 

娃娃菜

 

據測定,每百克娃娃菜中約含有287毫克的鉀,而同樣重量的白菜僅含鉀130毫克。鉀是維持神經肌肉應激性和正常功能的重要元素,經常有倦怠感的人多吃點娃娃菜會不錯的輔助調節作用。

 

 

常見的“上湯娃娃菜”就是很好的做法,可加些金針菇,用雞湯來做高湯,對提高免疫力也有好處。

 

板栗

 

中醫認為,栗有補腎健脾、益胃平肝等功效。被稱為“腎之果”。

板栗中所含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冠心病、女性結腸癌等疾病的發病風險。含有蛋白質、鈣、磷、鐵、鉀等礦物質,以及維生素C、B1、B2等,有強身健體之用。

 

小貼士:吃栗子一天別超10個

 

板栗雖好,但一次不宜吃得太多,其中蛋白質、澱粉含量較高,一次性大量食用,易腹脹,影響正餐以及蔬菜水果等其他食物的攝入。

 

養胃推薦5種食物

 

紅薯

 

紅薯有“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的功效,能讓人“長壽少疾”。紅薯含大量膳食纖維,能幫助刺激胃腸蠕動和消化液的分泌,保護腸胃。紅薯還富含大量胡蘿蔔素,鉀、鐵和維生素B6等營養素。

 

小貼士:吃紅薯有講究

一、一定要蒸熟煮透,否則難以消化。

二、食用紅薯不合理時,會引起腹脹、燒心、泛酸、胃疼等,食用紅薯不宜過量。

 

 

小米

 

當下人們胃部不適已成通病,每逢吃飯時,沒胃口、沒食慾成了許多人的口頭禪。有一樣健胃食品是最沒有副作用的,那就是小米。

 

《本草綱目》記載小米有“治反胃熱痢,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的功效。小米含豐富的鐵和維生素B1,膳食纖維在粗糧中含量偏低,口感細膩容易消化。

 

 

山藥

 

山藥性平味甘,歸肺、脾、胃、腎經。《本草綱目》記載,山藥益腎氣、健脾胃。山藥中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助消化,改善腸胃功能。

 

 

生薑汁味辛性溫,入肺、胃、脾經。《本草拾遺》記載生薑“去冷除痰,開胃”。現代藥理研究表明,薑富含薑辣素,能刺激消化道的神經末梢,引起胃腸蠕動,增加唾液、胃液和消化液的分泌,從而起到健脾胃,增強食慾的效果。

 

 

南瓜

 

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含豐富的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維生素C和鈣、磷等成分,能健胃消食。南瓜含的果膠可以保護胃腸道粘膜免受粗糙食物的刺激,適宜於胃病的人群食用。南瓜能促進膽汁分泌,加強胃腸蠕動,幫助食物消化。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0094&idx=1&sn=915ad466022a0afdd8cca5dfea11cc23&chksm=bd0447738a73ce658ca5f12bf0a88a31bf72da46706adad2ac9259fc7526d5ff4aabe003f4fd#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al1962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