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N6禽流感來襲!切記「防疫黃金守則」避開奪命風險!|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14 | 責任編輯: 薛雅霙 | 分類: 養生食譜

滑嫩細緻的溫泉蛋入口即化,是不少民眾的最愛,還有做沙拉、三明治不可或缺的美乃滋,都是日常料理的好幫手。但醫師提醒,近期H5N6禽流感來勢洶洶,民眾應避免食用半熟蛋及生蛋相關製品,且接觸禽肉及蛋類後,應立即用肥皂清潔雙手。
 
H5N6疫情擴大
日前國內花蓮田間發現首例H5N6新型高病原禽流感,近日宜蘭屠宰場驗出3700隻鴨確定感染H5N6,台南六甲火雞場也有3600隻火雞全數死亡,同樣感染H5N6。
 
別吃半熟蛋、美奶滋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H5N6傳染途徑為禽傳人,食用生禽肉及蛋類,都可能增加感染風險,例如溫泉蛋、糖心蛋,以及生蛋的相關製品,包括提拉米蘇、慕斯、卡式達醬、美奶滋等,更應避免使用生雞蛋敷臉。
 
禽肉先川燙、蛋類先清洗
顏宗海主任也強調,雞、鴨、鵝等禽肉及蛋類,經過完全煮熟就可安心食用,不過,烹煮禽肉前應先用熱水川燙,蛋類也要先清洗。他也提醒,接觸過生禽肉及蛋類,應用肥皂清潔雙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