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便中的內容物總是「完好無缺」?小心,可能是「腹腔疾病」找上門!|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14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如廁後,你有仔細觀察過⾃⼰排出的糞便嗎?
 
⼀般來說,糞便的「顏⾊」以及「氣味」是最容易被觀察到的,例如,前⼀晚⿇辣鍋下肚,那麼隔天排出的糞便多少會帶點⿇辣鍋的味道,又或者昨晚吃了幾⽚紅⾁⽕⻯果,糞便顏⾊也會偏紅⾊。
 
 但,你有仔細觀察過糞便的「內容物」嗎? 
 
多數⼈或許覺得這有點不衛⽣,但其實這是有必要的,根據prevention網站的報導,糞便可以傳遞⾝體中的某些訊息,告訴你最近腸胃的吸收以及消化狀況是否正常。假如糞便中可以清晰看見吃下去食物的「完整形體」,則有以下四種可能:
 
 
 糞便中的「四⼤訊息」 
 
 
1. 某些⻝物無法被完全分解 
 
腸胃中的消化酵素能幫助⻝物分解成⼩分⼦,以利於⼈體吸收,但像是紅蘿蔔、芹菜、穀類、⾖類等富含膳⻝纖維的蔬菜,則因為纖維含量⾮常⾼,往往來不及被⼈體腸胃完全吸收,便隨著糞便排出體外了,當然也就無法完全吸收到所有的養分。
 
因此建議,假如在攝取這些⾼纖蔬果時,可以⽤蒸熟等加熱⽅式軟化蔬果纖維,其中的完整營養素更能有效被⼈體吸收。
 
 
2. 囫圇吞棗便急著將⻝物吞下肚 
 
根據美國網站prevention的報導,當糞便中出現某些⻝物的「完整形體」時,很有可能是你的吃飯速度過快,未完全咀嚼便急著將食物吞下肚所導致,下次吃飯時別忘了細嚼慢嚥,才能減少腸胃的負擔。
 
 
3. 食物來不及消化
 
一般來說,食物在人體內的消化時間是不固定的,我們每天吃進去的食物,在胃、小腸、大腸停留的時間長達一到三天。但有些人之所以較容易排出完整食物的糞便,是因為腸胃蠕動速度較快,食物往往來不及被消化完畢,就隨著糞便排出體外了,
 
 
4. 出現其他腸胃疾病
 
根據美國網站prevention的報導,基本上食物完整形體隨著糞便排出體外,不需過於擔心,但假如同時伴隨著腹瀉或體重減輕,可要留意了,因為這可能是腹腔疾病、克隆氏症或者是胰腺功能不全所引起的,假如長時間出現以上情形,建議儘早至醫院做詳細檢查。

 
為了身體健康著想,如廁完沖馬桶之前,不忘多留意一下糞便喔!

 
原文出自:
 
 
 
封面照片出自: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