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住的「旅館」乾淨嗎?房間裡「細菌、過敏」的「四大危機」!細菌樂園竟在「遙控器」!|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14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出門旅遊,旅行者免不了要張羅人在異地的食衣住行育樂。而關於住的部分,不外乎三種選擇:旅店、親友住處、露營。若說出外靠朋友,旅店就是我們在居住方面的朋友。

旅館、飯店、旅社、背包客棧、青年旅館,它以不同的稱呼與型態在這世界上,供給著多少旅人的溫暖乾淨與遮風避雨。但,或許這個朋友不如我們想像中得這般乾淨──至少可能不是每一間都這麼乾淨。

根據國外健康網站「EverydayHealth」與「MedicalDaily」,就羅列出了幾項,躲在旅館舒適房間、白淨枕頭後的健康危機。

真正「細菌魔王」 絕不是在馬桶

一個房間可能365天住得都是不同的旅客,換句話說,若房務員打掃得不確實,旅館房間可能成為細菌的「百貨公司」。

而猜測哪裡的細菌數最多,我們的第一印象可能會直接聯想到門把、馬桶表面等與衛生有關的器物。

但跌破眼鏡的是,根據調查顯示,旅店房間內細菌數量最多的器物,反而可能是遙控器、電話、床頭燈開關等器物──你是否也有過在旅館房間裡,用按過遙控器的手將零食往嘴巴送的經驗呢?

除了房客留下的病菌之外,房務員的清潔用品等器具,也是讓各個房間的細菌橫向流動的傳播媒介。掃把、拖把,受囿於時間、房間數量等因素,實難確實清潔,反而讓沾附上的細菌,跟著房務員的腳步一齊流竄了。

太髒太乾淨 健康都堪慮

頭疼的是,旅館房間衛生堪慮是個問題,但清理得太乾淨,同樣也會引起健康問題──麻煩的人類。

問題出於旅館房間所使用的清潔劑。這些強力的洗滌劑、消毒水,可能是美國環保局(The 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EPA)列名的致癌物質。視消毒水的成分不同,最多可能有著二十種以上的致癌物質,揮發在房內空氣中擴散!

洗髮乳 沐浴乳 過敏原伏兵

如果你是氣喘、過敏患者,大概對此節心有戚戚焉,甚至就曾吃過過敏的虧。旅館房間裏頭能擁有的過敏原,恐怕比你我想像得到得還要多,比如惡劣空氣品質、與房間裡的塵螨都有可能造成氣喘、不適。

而不同的沐浴乳、洗髮精,也有可能造成皮膚的不適應而發炎。若你有著敏感肌膚,建議自備洗澡用具旅行,以免皮膚發炎,掃了這趟旅行之興!

臭蟲沾上床 紅癢到發狂

除了塵螨以外,未經過確實清潔的床單,也可能會寄宿著數以萬計的臭蟲,等待著下一個「賓客大駕」。除了被臭蟲咬的不適,造成發炎、紅腫以外,超過40種以上的傳染疾病可以由臭蟲傳播,也是引起健康疑慮的關鍵之一。

封面圖片出自clotheslinecleaners 蘋果日報

原文出自Everyday Health Medical Dail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