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認證」的「避孕APP」真能避孕?期刊背書,「避孕效果=避孕藥」?|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14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從古埃及時代用鱷魚皮做成了已知最早的第一個保險套,到了現代有著保險套、避孕藥、避孕器、結紥等技術,「避孕」一直是人類在想要享受性生活,卻還不想生育時的重要課題。

如「可樂殺精」等坊間避孕流言不攻自破,但根據國外新聞媒體「BBC」報導,現在研發出了避孕的應用程式,讓人類可以使用App避孕。且從研究來看,此節並非空穴來風,包括期刊《The European Journal of Contraception & Reproductive Health Care》、與歐洲測試機構Tüv Süd的背書,它的避孕效果不亞於避孕藥。

實驗結果 99.95%避孕率

這個名叫「Natural Cycles」的App,運算原理是透過(女性)使用者輸入它們的月經週期、基礎體溫與排卵日,再透過App的演算法,就能夠運算出自然避孕的準確時間──根據宣稱,包括亂經的女性也能夠被計算出。

而在婦產科期刊《The European Journal of Contraception & Reproductive Health Care》上,也進行了實驗,研究團隊找了317名年紀18~37歲的女性,輸入了他們的月經週期、基礎體溫與排卵測試結果,並發現其避孕準確度高達99.95%

而歐洲測試機構Tüv Süd也將此應用程式分類為2b級的安全、健康、與效用認證,與保險套處於相同的安全類別,屬於非荷爾蒙、非侵入性的避孕選擇。

仍有醫生表示 需待更多研究

但如「英國避孕(Fertility UK )」組織的醫生西西莉亞˙派波(Dr.Cecilia Pyper),就表示了對避孕應用程式的效果疑問:「應用程式市場上也同樣有著許多計算經期、安全期的應用程式,但顯然絕大多數也有犯錯可能,無法準確判斷經期,是不是需要經過更多研究,才能夠真正宣稱它有避孕效果呢?」

西西莉亞說得也並非沒有道理,畢竟懷孕乃重大改變,將孩子的「可能出現」決定在無法直接隔絕卵子受精、無法藥物控制的App上頭,恐怕還是太過草率,即使真有避孕功效,也有醫生表示此應用程式需經嚴格管制。

原文出自 BBC Newsbeat Tandfonline

封面圖片出自karlekochvanta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