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停哪、鑰匙擺哪......「更年期健忘」?可能不是失智是「腦霧」!「三種護腦食物」為腦內除霧!|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15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我把車停在哪裡了?」、「鑰匙到底在哪裡啊?昨天不是放在這裡的嗎?」這現象不是個新鮮事,每個人都可能有這樣經驗──恍神是人皆有之的。但若這樣的恍神已經成為生活常態,包括在下決定、想事情時,總是感覺恍惚失神,而歲數又接近更年期,根據國外醫學期刊「Prevention」的報導,小心,可能是腦霧找上你了。

「腦霧」跟「失智」是不同的

腦霧現在醫界尚無法有一套完整的測量方法去評定腦霧的大小或是嚴重程度,但腦霧與失智症是有差別的,最大的區別在腦霧是暫時性、反覆性的,失智症則是永久性的、不可逆的。羅伯勒希達醫生(Robert Lahita)醫生用了個簡單的例子來分析:「腦霧可能會讓你忘了把車停哪,失智症則會直接讓你忘記你為什麼會在這裡、你怎麼來這裡的。」

腦霧,可能與你的更年期有關?

腦霧的其中一個重大嫌疑犯,就是惱人的更年期。羅徹斯特大學與伊利諾大學都顯示,40~60歲的女性是最容易犯腦霧的族群。行政院衛生署玉里醫院也使用了這份研究,懷疑「更年期腦霧」是千真萬確的。

護腦食物,大腦除霧

若您是年紀原因引起的腦霧,多攝取護腦食物,可以遏止腦霧的反覆侵襲。如鮭魚等多脂魚類、黑巧克力、菠菜等深綠色蔬菜,對於腦霧症狀都有幫助。而攝取鐵質也更能夠維持腦部的專注力與記憶力。經過實驗,只要攝取四個月高蛋白、高鐵質的食物,腦力會有明顯的幫助。

病理性腦霧 化療、自體免疫都危險

但某些腦霧原因,恐怕就不是「更年期」這樣可以無奈笑笑就放任的危機了。如化療就會引起大腦數週到數年的意識混沌不清。

另一種可能是受到自體免疫疾病攻擊所影響,包括紅斑性狼瘡、多發性硬化症、纖維肌痛症,都有可能會觸發腦霧症狀──而判別方式也很容易,它們通常會伴隨著其他生理症狀,例如關節、肌肉有痠、麻、痛感、頭痛、失去平衡感等等。

 

原文出自 Prevention

封面圖片出自Healthtap Youtube 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