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錢」不洗手竟得性病?「一張鈔養百菌」,皮膚科醫師:兩種族群最危險!|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15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陳語嵐,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一定有人跟你說過「錢好髒的哦!」(不是那種精神上的髒)

對啊,丁當扶了扶眼鏡,錢就是這樣,什麼人都喜歡,什麼人都摸過,從來也不洗(誤進了洗衣機的不算)。

可是……好像也沒覺得一摸錢就要生病啊?皮膚科的陳語嵐醫生說了,這有一部分屬實。

● ● ●

錢確實很髒,但你未必會生病

曾經有人跑到超市收銀台和銀行,隨機挑選紙幣和硬幣來做細菌培養,結果發現:

除了大腸桿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這些常見細菌,還有黴菌、酵母菌等真菌,有時還能發現綠膿桿菌。要知道,但凡​​是見識過綠膿桿菌感染病灶銷魂氣味的醫務人員,都不會再願意回想這個畫面的。

總體而言,硬幣比紙幣乾淨,大面額紙幣比小面額紙幣乾淨。

我們說「錢很髒」時,常會提到兩種情況:一是摸完錢就吃東西,二是(有人總改不了)手指沾口水再數錢。

其實呢,像這樣摸了錢沒洗手就吃飯什麼的,噁心是噁心了點,通常對這人自己沒什麼害處。

很少有免疫力正常的成年人,會因為摸了錢拉肚子得病。

只要病菌數量不是太多,吃下去大多數都會被胃酸腐蝕消滅,或者即使到達了消化道也因為數量少不足以引起拉肚子。

● ● ●

那鈔票能傳染性病嗎?

別笑!

上世紀九十年代有一個流傳甚廣的都市傳說:一個銀行女職員點鈔之後,沒洗手,又去上廁所,結果得了一種很厲害的性傳播疾病——尖銳濕疣。

尖銳濕疣,一般表現為生殖器上長出來的奇怪的「肉菜花」,就算去醫院激光燒灼掉,還會又長出來。是不是想想都覺得害怕呢?

這也正是謠言得以流傳的原因:讓人莫名地害怕,並作出不去查證就寧可信其有的非理性行為。

但它之所以是「性傳播疾病」,就是因為主要通過性行為傳播。

雖然除了性行為,也可能通過母嬰,密切接觸、共用物品等途徑傳播,但密切接觸和共用物品也得要你的皮膚有破口,才能把這菜花種到你身上去,否則染上病的機率微乎其微。

而且一般而言,尖銳濕疣不會到處跑,就長在生殖器周邊。患者的性行為有花樣,才會有相應的「花式症狀」。比如,長在口腔(你懂的),長在肛周(你也懂的)……

如果是通過點錢的方式傳播的,那是用什麼部位在點錢啊?

錢,臟是髒了點,也不用這麼跟錢過不去。

但是!重要的總是但是。

● ● ●

別讓你的錢髒了孩子

假如是一個患有甲肝等消化道傳染病的人,就可能通過「口水-錢幣-手」這個途徑,禍害到下一個摸這張鈔票的人。

兒童皮膚免疫功能比較差,要小心特定疾病病菌。

比如「膿皰瘡」這種病,常在兒童之間傳播,皰液中含有大量的金黃色葡萄球菌。

假如患兒覺得膿皰破了、有點癢,撓了一把,然後掏出5 塊錢跟小賣部老闆買包零食吃,這時鈔票上的病菌數量是很大的。

老闆可能不會感染,但幫著收錢的老闆家孩子,可能就會傳染上膿皰瘡。

嬰幼兒等消化道免疫力較差的人群,也很容易遭殃。

嬰幼兒的胃酸不如成人那麼「酸」,對病原微生物的殺滅作用比較有限,更容易病從口入。

不少人過年看到別人家抱孩子出來,就摸出幾張皺巴巴的鈔票塞過去,然後又捏捏小嬰兒的小臉小手。等到小嬰兒吃手指的時候,就很容易把這些病原微生物帶到肚子裡去,而引起疾病。

所以我們更加要跟上新時代的步伐:

見面問聲好,微信發紅包,表達愛意無紙化。

那如果實在忍不住想上手摸呢?

● ● ●

洗手!洗手!洗手!

像銀行等接觸紙幣較多的單位,都會安排員工在完成工作後「先洗手,再下班」。

雖說性病一般不會以手傳播,但注意衛生勤洗手,是非常必要的,這可是連小朋友都知道的。

不要小看流動清水的清潔能力,大部分的病菌就可以被流水沖走。

如果用普通香皂及洗手液清洗,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白色念珠菌等常見致病菌,也都有一定的抑制效果。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扔下了手裡的錢,想去洗個手?

等等你扔哪了,先告訴丁當一下啊。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出自themalaymailonline

丁香醫生 /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3391&idx=1&sn=63a5b4064a171ca5b2416e078eb133cd&chksm=490562f17e72ebe79a945b168bf68480d9f8aa15160bfe9620b963c2dfd03b9dcd85a143deb4#rd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