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蔘不僅「補氣」還能「治百病」?專家警告:服用之前,你得先認清這件事!|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15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人蔘的效果目前僅限於實驗室內

  筆者在門診或體檢中心進行診療時,幾乎會向每個病人詢問,目前是否有食用保健食品。得到的結果是,大約30%至50%的病人有吃保健食品,另外每兩、三個人裡頭,就有一人回答吃的是紅蔘。

  如果問他們吃紅蔘的理由,最常聽到的回答是「好像對健康有幫助」、「為了增強免疫力」。若再接著問他們的感想時,雖然有的人說沒有特別的效果,但也有部份的人回答,身體狀況變得比以前好,或者比較少感冒、較不疲勞。不論是哪種回答,筆者都會勸告病人,保健食品對於健康的助益在臨床上仍根據不足,吃了只是浪費時間、金錢而不建議。

  如果在上網搜索「紅蔘的效能」,你會發現有許多網站,不論是紅蔘產品製造商、民眾分享的資訊、或是消費者在部落格的經驗之談,對於紅蔘是百般信賴,像把紅蔘當做萬靈藥能治百病。

  這些網站的內容,都表示食用紅蔘可以強化免疫力、不容易生病、在預防糖尿病或癌症上也有幫助,更可以解酒、恢復元氣,對於更年期疾病、憂鬱症、失智、頭痛、皮膚疾病等亦有幫助。

  我經常向一般大眾或醫療人員講述,保健食品令人不快的真相,幾個月前,在一場以一般大眾為對象的演講中,我提到紅蔘的效能在臨床上尚未獲得證實,因此無法予以推薦。演講結束後,幾個人為了問問題而趨向前台。其中一位老先生激動的追問:

  「韓國人民從數百年前就知道紅蔘對健康好,為什麼只有博士您說沒有效果?沒有效果的話,為什麼紅蔘不只在韓國、在外國也那麼有名?就是因為有效果,所以紅蔘才會出口到全世界、政府也才會獎勵紅蔘產業,不是嗎?」

 

  雖然不知道其他健康食品是如何,但韓國人對於紅蔘的信賴與自豪是極為可觀的。撇開「我們本土產的東西是好東西」的愛國意識不談,在論及對於健康的效能時,理當秉持科學客觀的心態,探討是否有任何研究顯示,紅蔘果真如眾人所說的有益健康嗎?

 

紅蔘的益處是……?

  人蔘是指隸屬五加科人蔘屬的多年生根部植物。人蔘屬的學名是「Panax」,源自希臘字源,全部(Pan)、治療(akos),也就是萬靈藥(panacea)的意思。人蔘的漢字是由「人」和植物根部的「蔘」組成,由於根部模樣像是人的下肢,故有此名。

  人蔘依栽種地域不同而有不同名稱,如高麗人蔘(韓國)、花旗蔘(美國和加拿大)、田七蔘(中國)、竹節蔘(日本)等。

  照人蔘的加工方法,有水蔘、白蔘、紅蔘等稱呼。從田裡採收而處於未曬乾狀態的是水蔘。水蔘的水分含量有75%以上,在仍有表皮的狀態下,不易完全曬乾。因此,去皮曬乾後就是白蔘。不過,即使是白蔘,長時間保管仍有困難,將水蔘用蒸氣或其他方法蒸熟曬乾的成品正是紅蔘(Red ginseng)。紅蔘的水分含量為14%以下,保存期可以長達20年,因為是未去皮而直接蒸熟曬乾,紅蔘內含的營養成分損失低。

 

人蔘皂苷是什麼?

  人蔘按照不同的栽培產地、種類、製造方法、收成年份等,有效成分有諸多差異。人蔘內含的有效成分有人蔘皂苷(Ginsenoside)、多醣類、肽、聚乙炔醇、脂肪酸等。

  其中最重要的成分是人蔘皂苷,為了與其他植物中存在的皂苷(Saponin)區別而另外命名。該字源於希臘語「Sapona」、英語的肥皂「Soap」,溶在水中就像肥皂一樣會起泡沫,故有此名。製作紅蔘時,在蒸人蔘的過程中,人蔘澱粉的皂苷含量會大幅升高。

  目前為止,韓國農村振興廳(相當於臺灣的農委會)可從高麗人蔘中分離出三十餘種以上的人蔘皂苷。還有,現已知道在將水蔘製作為紅蔘的過程中,還有其他種類的紅蔘特有的人蔘皂苷會產生。目前為止,透過各種實驗室研究、細胞株實驗、動物實驗等,報告顯示人蔘皂苷對於中樞神經系統,有興奮或抑制的作用 ,也會影響記憶或學習,時而保護神經細胞單位—神經元,更能夠調節多種神經傳導物質。

  但這裡必須注意一點,即使在實驗室研究或動物實驗研究中,發現某種效能,只有透過臨床試驗,才能證明某種效能是否能在人類身上發揮。

 

二級健康機能食品

  韓國生產、販售二百三十餘種以上的健康機能食品中,紅蔘最多產、最熱銷。在生理活性機能性等級中,目前紅蔘列為二級,屬於可能有助於改善某種狀態的分級,被歸類為「可能」有助於增進免疫力、改善疲勞、透過血小板凝結抑制來改善血液循環、改善記憶力等四種機能性。

  以上四種機能主要是根據實驗室研究或動物研究,還有部分品質水準不高的小規模臨床試驗得到的結果。人蔘的機能未透過以人為對象進行之臨床試驗,獲得充分確立。也就是說,從荒謬的健康機能食品制度基準來看,仍無法保障食用紅蔘有益健康。

大是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0323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先戒了維他命再說!醫學博士告訴你,保健食品、健康食品、機能營養品裡頭被隱藏的真相】,

以上內容獲【大是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

 

封面照片來源:

Buzzl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