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失調」暗藏健康風險:不順的「六大原因」一次看懂,甲狀腺疾病也上榜!|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15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個月的那幾天總是帶來許多煩惱,如果是準時、無痛地過去了就還好,但如果月經常常不規律,該來的時候沒來,不該來的時候卻滴滴答答,著實令女性朋友們困擾。

根據國外網站《Steptohealth》的報導,月經週期紊亂可能是由許多不同的原因所造成。建議女性朋友請教專業醫師,找出月經失調的真正原因。

月經週期實際上反映了許多生理、心理方面的健康問題。一般來說,月經週期通常是28天,每次持續3~7天,時間長短取決於每個人身體中的激素活性。

激素在青春期和絕經期間的變化很大,因此青春期少女和更年期婦女容易月經失調。

但除了激素變化之外,還有六個常見的因素會導致月經失調:

 

1.甲狀腺問題

與甲狀腺有關的疾病是月經不規則的主要原因之一。

甲狀腺負責控制內分泌系統、新陳代謝和產生重要的激素。如果甲狀腺不平衡的話,內分泌自然容易失衡,從而導致月經不正常。

根據統計,至少15%的閉經病例或月經週期不規則和甲狀腺問題有關。

 

2.停止服用口服避孕藥

口服避孕藥可保持體內雌激素在較高的濃度,身體會處在「假性懷孕」的狀態以防止受精。

連續服用21天後,再停藥7天,月經會於停藥後2~4天內來潮,週期相當規律。

但問題是,有一些婦女會在停止服用避孕藥的期間發生月經不規則。由於激素變化甚至可能沒有月經。

據估計,在正常使用後停止服用避孕藥的婦女中,有29%的人長達3個月沒有月經。

 

3.高強度運動

高強度運動可能影響腎上腺、甲狀腺和腦下垂體,導致月經週期不正常。

實際上,81%的女性運動員都曾有過月經週期不規則的狀況。

 

4.激素失衡

由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等疾病引起的激素失衡是月經週期不規則的常見原因。

體內激素失衡會改變性激素的水平,包括雌激素、孕酮和睾酮,結果月經週期跟著改變,從而導致體毛過多、痤瘡等其他症狀。

 

5.食物過敏

食物過敏和月經週期不規則的情況有很大的關係,建議女性朋友找出食物過敏原,減少月經失調的情況。

 

6.缺乏營養

缺乏營養會影響甲狀腺和腎上腺的正常功能。

例如飲食中的抗氧化劑、維生素、礦物質和益生菌不足會增加皮質醇的水平,並導致甲狀腺功能減退和腎上腺疲勞等疾病。

另外,皮質醇水平過高也會抑制許多重要激素的活性,導致月經不規律。

如果希望月經規律的話,那麼吃各式各樣高營養的食物對您來說非常重要。

 

 

封面圖片出處:steptohealth / philly

Via  https://steptohealth.com/6-reasons-period-irregula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