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危機四伏!雞肉「先燙再洗」、「五種食物」暫停吃!|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16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流行病學

禽流感疫情升溫 五種食物暫不吃!

自禽流感再度爆發以來,疫情升溫,各地政府也正努力控制疫情,根據《中央通訊社》2月15日報導,嘉義市衛生局也提醒民眾,為了減少感染風險,應暫時食用「未煮熟的生蛋」!

市面上隱藏許多「未熟蛋料理」,像是溫泉蛋、早午餐販售的班尼迪克蛋,以及會使用到生蛋的甜點,例如:提拉米蘇、慕斯和美乃滋;另外像是壽喜燒、火鍋店常用的「生蛋沾醬」,這些食物建議目前暫停食用。

外食族若是不確定餐點中是否使用未熟蛋,可以在點餐時詢問,替自己的健康把關,減少感染風險。

禽流感病毒不耐熱,禽肉、雞蛋經完全加熱煮熟之後,可降低感染風險。衛生局呼籲,禽肉、雞蛋等烹調溫度須達70度以上,接觸後須洗手殺菌,若身體出現高燒等流感症狀時,請立即就醫

買回來的雞肉要先洗過再煮?

根據江守山醫師臉書貼文表示,目前針對雞、肉、魚三種肉類「先沖再煮」的方式,研究大多偏向「不能降低含菌量」,建議不用洗直接下鍋即可殺菌。

【延伸閱讀】超市買回來的肉「先洗」再煮?食物前處理「大錯特錯」!當心細菌藉機全下肚!|每日健康Health

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成員譚敦慈護理師則表示,依照個人習慣,平時選購安心來源的雞肉,回家後自己先燙過之後再清洗,順便去除多餘油脂,此方法可供一般民眾做為參考。

參考資料中央通訊社,cna

封面出自fawesome,flickr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