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警告:「三種水果」空腹再餓也別吃,恐引發「胃結石」、「胃出血」!|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16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魏瑋,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俗話說「食為天,胃為先」,有個好胃很關鍵。畢竟,吃不好,其他的也好不了。

 

但「十胃九病」,胃脹、胃痛、反酸、打嗝……很多人都體驗過。

說起這個,丁當扶了扶眼鏡,不得不自誇一下:從來沒有胃不舒服!為什麼?因為丁當聽話啊,聽消化科醫生的話啊,那些「傷胃」的習慣,丁當一個也不碰。

 

你也想聽話,你也想照做?沒問題,這就請丁當的好朋友,消化科的魏瑋醫生給大家講講。


●   ●   ●

 

壞習慣一:偏好「重口味」

 

 

 

剩飯菜、烤製或醃製的食物(如火腿、烤腸、各種鹹菜)吃起来並不會讓胃馬上有難受的感覺,但是卻有著最壞的影響——致癌風險。

 

這類高鹽食物不僅會加重患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同時對胃黏膜的保護層也會造成損傷。

 

偶然的損傷可以快速修復,但如果一直是高鹽飲食,這種損傷就是持續性的,在此基礎上,胃黏膜就踏上了「萎縮-腸化-癌變」之路。

 

其中,高鹽食物的代表——鹹菜和燒烤,除了含鹽量高以外,還可以在體内產生大量亞硝基化合物,這同樣會增加胃癌的發病率。

 

消化科医生建議:

 

盡量少吃鹹菜、烤製以及其他高鹽加工食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堅持吃新鮮蔬菜水果,多樣化地吃,胃癌就沒那麼容易發生。

 

 

●   ●   ●

 

壞習慣二:吃水果不講究

 

 

 

剛剛提到新鮮水果可以減少胃癌發生,但為什麼有些水果讓胃很受傷呢?

 

原来,柿子、山楂、棗這些水果内含豐富的鞣質(也叫「丹寧」),鞣質在胃內與胃酸、果肉蛋白發生作用,形成膠凍樣的物質。

 

正常情況下,膠凍很快便被排空進入腸道,可如果胃消化食物不那麼順利,這種膠凍在胃内便會越積越多,繼續匯集食物裡的蛋白和纖維素,從而越變越大,越變越硬,最後胃石就形成了。

 

胃石還可以引起胃潰瘍甚至大出血,治療起來很麻煩。

 

消化科醫生建議:

 

胃排空比較慢的中老年人(年輕人也不要逞強),一定記得,不要空腹吃大量的柿子、山楂和棗。

 

 

●   ●   ●

 

壞習慣三:愛喝高度數的酒

 

 

 

有些研究認為少量地飲用低度酒對胃癌有保護作用,這可把愛酒的人高興壞了。

 

但是(重要的都是但是),只要稍微喝多一點酒,比如 20° 以上,每小時喝超過 100 mL(小半杯),就會損傷胃黏膜了,同時有可能還會導致急性腹痛和胃出血。

 

消化科醫生建議

 

小酌怡情,攤杯傷胃,所以最好是不喝。

 

如果一定要喝,盡量選擇低度酒,並且不要過量,避免急性「傷胃」。

 

 

●   ●   ●

 

壞習慣四:常吃刺激胃的藥

 

阿司匹林、布洛芬等非甾體抗炎藥,都对胃有刺激性。

 

很多中老年人有心腦血管疾病,治療時都需要阿司匹林,用藥期間如果忽視了對胃的保護,一樣會造成胃黏膜損傷以及隨後的疼痛、出血。

 

消化科醫生建議:

 

如果因為病情需要長期服用阿司匹林,記得請醫生衡量一下胃是否承受得住,必要時聯合使用胃保護性藥物。

 

 

●   ●   ●

 

壞習慣五:邊吃邊說

 

人們常說「吃飯要細嚼慢嚥」,這真是好的進食習慣嗎?

 

是的,相比大口吃飯,醫生更推薦细嚼慢嚥。倒不是說咀嚼過的食物可以减少胃的負擔,而是為了減少氣體吞嚥。

 

我們每一個吞嚥動作,除了嚥下食物,同時還有空氣。

 

嚥下的空氣越多,越容易有噯氣等消化不良的表現。

 

大口吞嚥或邊吃邊說,都會明顯增加嚥下的氣體量。而吃得快還容易造成燙傷,這也是口腔癌和食管癌的隱患。

 

消化科醫生建議:

 

六個字:認真吃,少說話。

 

 

●   ●   ●

 

壞習慣六:飲食不衛生

 

 

飲食衛生與否,看起來只是小事一桩,但「養胃」還是「傷胃」有時候就由這類小事决定。

 

如果飲食不注意衛生,帶有病原體的食物可能導致急性胃腸道炎症,甚至還可能帶來幽門螺杆菌的感染。

 

考慮到食物或者飲用水的污染正是幽門螺杆菌感染的主要來源,因此,不喝生水、不吃生食這些基本要求也是讓我们遠離「傷胃」的好辦法。

 

消化科醫生建議:

 

怕胃不舒服的話,就多吃熟的,少吃或不吃生的。

 

 

●   ●   ●

 

壞習慣七:小痛都忍著

 

很多人對胃部隱痛、腹脹等狀況很不重視,能忍就忍,能拖就拖,實在不行吃片止痛藥救急。

 

實際上,任何胃不舒服的感覺,都可能是身體在報警,一定要即時就診,别把小病拖成大病。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照片來源:

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