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盲」也有後天的!「黃斑部病變」四大傷眼元兇,六張圖檢視你的「辨色力」|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18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我們一般對於色盲的印象,常受囿於校園時代的健康檢查、宣導,使我們誤以為色盲是屬於遺傳性的先天疾病。

但根據國外健康網站「Colour Blind Awareness」告訴我們,色盲不只是先天疾病,隨著眼部病變發生,色盲症也可能猝不及防就找上門!

什麼是色盲?

根據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指出,所謂色盲,就是不能辨別顏色。

先天性的色盲為性聯遺傳,決定色盲與否的隱性基因出現在X染色體上,故男多於女,有8%的男性、0.5%的女性有程度不一的色盲症狀。

雙眼視力先天正常,但辨色力呈現異常。

就辨色力的區別,主要可分為紅綠色盲與青黃色盲。

 

後天原因,也有變色盲危機!

而「Colour Blind Awareness」也提醒了我們,不只是先天遺傳會讓我們與萬紫千紅的花花世界隔絕,也有「後天性色盲」的出現可能喔!

l   慢性疾病

許多慢性疾病,都可能影響到視神經的數量,造成後天色盲、色弱,例如:

n   阿茲海默症

n   糖尿病

n   青光眼

n   白血病

n   肝臟疾病

n   酒精中毒

n   黃斑部病變

n   多發性硬化症

n   帕金森氏症

n   鐮刀型紅血球

n   色素性視網膜炎

l   意外:

如車禍意外、中風可能會破壞視網膜或眼部與大腦的神經,造成辨色力的衰弱或失去。

l   藥物、環境:

如抗生素、巴比妥鹽藥物、高血壓藥,若出現與神經作用的副作用,可能會引起色盲現象。而環境中長期接觸一氧化碳、二硫化碳、含鉛物質的工作者

l   衰老退化:

超過六十歲後,可能因為視神經、視網膜的退化造成色盲現象。

 

六張圖卡,快速鑒定辨色力!

 

要怎麼確定自己的辨色力還是正常的呢?在這裡準備了六張變色圖卡,提供您現在就做快速鑒定,若您的答案正確,那對於色盲問題,就可安心無虞了!

先別急著看答案,你分得出這六張辨色卡的答案嗎?

彰化醫院 / Via  http://www.chhw.mohw.gov.tw/?aid=508&pid=0&page_name=detail&iid=311&print=1

 

公布答案

 

最後一張看不清楚的別緊張,這是正常的,六張辨色卡的答案,你答對了嗎?

彰化醫院 / Via  http://www.chhw.mohw.gov.tw/?aid=508&pid=0&page_name=detail&iid=311&print=1

原文出自 彰化醫院 CBA

封面圖片出自Abeley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