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吃錯竟會「致癌」、破壞血管,這種蛋最危險!營養專家親授「正確煮法、吃法」|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18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原文標題:吃錯雞蛋竟然埋藏健康隱患?怎麼吃才健康?!)

雞蛋裡面的營養成分幾乎包含了我們身體所需的全部營養,可以說吃雞蛋=全營養餐。但是雞蛋怎麼吃才健康?種類繁多的雞蛋該買哪種?大醫生打造吃蛋秘籍!吃對蛋,保健康!

 

「  本期專家  」

 

 

高玉霞

中國醫學科學院整形外科醫院原營養科主任

 

01 五個“壞蛋”

 

「煮雞蛋」

蛋黃發綠——致癌。雞蛋中蛋白質含量高,蛋白質中含有蛋氨酸,長時間加熱後會產生硫化物。這種物質與蛋黃中的發生反應,產生硫化鐵和硫化亞鐵,蛋黃馬上就會變綠了。

 

 

 

變綠的雞蛋消化吸收時間變慢,給我們的消化系統帶來額外的負擔,蛋白質一旦在我們的腸道中消時間過長,就會發酵,產生一些致癌物質,甲酚、氨類、硫化氫等,如果此時腸道中已經有息肉了,這些致癌物質會促發息肉進一步惡變,誘發腸癌。

 

 

所以煮雞蛋時,時間一定要控制好,不能太久,以免蛋黃變綠。

 

雞蛋煮幾分鐘最健康?

煮3分鐘以內的雞蛋——蛋黃沒成形細菌沒有被完全殺死。

煮5分鐘——蛋黃剛好凝固,口感軟嫩最適合。

煮10分鐘左右——蛋黃發綠,有腸癌風險

 

煮雞蛋方法

開火後煮三分鐘,關火,不開蓋在水中靜置兩分鐘,這樣煮出來的雞蛋,滅菌效果最好,也有鮮美的口感。

 

「 炒雞蛋 」

 

過度氧化破壞血管



在說炒雞蛋前,我們先了解動脈粥樣硬化是怎樣形成的

一條血管內,當我們的血管壁的最內層,也就是內皮細胞,在受到損傷的時候,我們血液中兩種重要成分就會進入到我們的血管壁中,這兩種成分其中一種就是膽固醇,我們所說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第二種物質就是白細胞,一種單核細胞。

 

 

如果膽固醇單純的進入到血管壁中,並不會有什麼明顯的作用,但是一旦膽固醇發生氧化反應,形成了氧化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後,就會被這種單核白細胞,我們叫做巨噬細胞所吞噬,吞噬了氧化的低密度脂蛋白後的吞噬細胞就會越聚越多,形成了一個脂肪核心,這就是我們動脈粥樣硬化最基礎的一個病變。所以氧化膽固醇才是心腦血管疾病殺手。

 

雞蛋中的膽固醇和脂肪原本對我們身體沒什麼影響,但經過高溫烹調,雞蛋中的膽固醇就會被氧化,產生了糖化蛋白產物,這種物質對我們身體產生一個潛在的風險,對於老年人來說,代謝能力逐漸下降,不能及時處理這些物質,久而久之會出現一些問題。

 

 

怎樣避免炒雞蛋時膽固醇被氧化?

炒雞蛋時可以放點醬香型的高度白酒

炒2-3個雞蛋大概用一瓶蓋白酒即可

因為白酒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減少膽固醇被氧化。

 

「 毛雞蛋 」

 

日本7家研究單位調查研究:吃生雞蛋與細菌感染密切相關。特別是沙門氏菌,日本每一年因為吃生雞蛋感染沙門氏菌的人群達到2.8萬。

 

生雞蛋主要的細菌是沙門氏菌

沙門氏菌主要存在雞蛋殼

我們打雞蛋時很容易污染到蛋清

吃的時候連細菌一塊吃進去了

 

 

但是還有一種細菌最多的雞蛋!

就是毛雞蛋

 

毛雞蛋實際上是受精蛋,在卵化小雞的過程中,受到沙門氏菌的感染,所造成的死雞胎,這是一個沒有成功完成卵化的雞蛋!很多人說毛雞蛋溫補、營養豐富,其實不然,毛雞蛋本身就是由細菌堆積出來,即使經過高溫煮熟,剩下的也還只是細菌!

 

怎樣吃毛雞蛋?

對於毛雞蛋,最好的辦法就是不吃。

 

「 糖水蛋 」

 

凝結血液。雞蛋中的蛋白質和糖一起煮,血液發生美拉德反應,血液產生果糖機賴氨酸。這種物質具有凝血的作用,如果經常吃這種物質很有可能有毒性反應!

 

 

生活中,並不只有雞蛋和糖會產生美拉德反應,我們常吃的烤鴨、烤雞表面上一層紅褐色的物質,餅乾、麵包上一層淺黃色的物質,和油炸食品表面形成的黃褐色的物質,都是蛋白質和糖形成的美拉德反應。

 

健康的糖水蛋應該怎麼製作?

  • 首先把雞蛋打散,可以加入點薑片,做成蛋花。

  • 撈出後再放入紅糖攪拌。

  • 最後放糖,就不會產生美拉德反應,這樣做出來的糖水蛋,你就可以放心的吃了。

 

「虎皮蛋 」

 

壞蛋之王-虎皮雞蛋

 

油炸本身就是對健康不利的烹調方式,炸雞蛋就是炸蛋白質,高溫油炸會導致蛋白質在我們的腸道中堆積的時間過長,誘發癌症,並且又導致了膽固醇過度氧化,對血管不利。

 

怎樣吃虎皮蛋最健康?

 

「草頭虎皮蛋」

「配料」

虎皮蛋、草頭、薑、蒜、辣椒、海鮮醬

 

「 做法 」

  • 虎皮蛋在醋中煮20分鐘,入味並稀釋有致癌風險的物質,切成4份備用。

  • 用薑、辣椒、蒜炒製海鮮醬,澆在虎皮蛋上

  • 草頭焯水,擺盤即可。

 

「 草頭」

 

100克牛奶中鈣含量是100毫克

100克三葉草中鈣含量是300毫克

鈣是200多種酶的催化劑

可以維持我們身體各個器官正常運轉的重要物質

 

02 三顆“金蛋”

 

「 保護血管」

雞蛋羹

 

前面說吃雞蛋=全營養餐。但是有部分人幾乎是不吃蛋黃的,因為雞蛋黃中含有高膽固醇,特別對於些有高膽固醇血症和心腦血管疾病的人群來說,蛋黃的高膽固醇讓人害怕~但是,卵磷脂可以抑制膽固醇的吸收,而蛋黃中就含有卵磷脂。所以不吃蛋黃其實是錯誤的。

 

 

所以吃雞蛋要吃蛋白與蛋黃,雞蛋羹保留人體所需的大量營養物質,所以吃雞蛋羹對身體吸收營養物質是非常好的。

 

如何做出美味可口的雞蛋羹?

兩顆雞蛋打散,倒入200毫升的牛奶,蓋上蓋子或者蒙上​​保鮮膜,隔水蒸十分鐘。這樣製作的雞蛋羹表面光滑,口感嫩滑,雞蛋羹水煮更利於營養吸收,牛奶補充了更多的營養物質,這也更加健康。

 

「撫平創傷」

鳳凰衣

中醫把雞蛋殼內膜稱為鳳凰衣。

 

 

鳳凰衣實際上是一種天然的生物性敷料,燙傷、皮膚上有炎症的時候,鳳凰衣都能為創面提供一個天然的保護膜和屏障,讓創面處於封閉狀態,減少水份的蒸發和污染感染的機會。而且癒合後的創面光滑平整,減少斑痕的形成,也對我們黏膜的潰瘍有效果。

 

如何完整的取鳳凰衣?

將雞蛋放到容器中,倒入白醋,白醋要覆蓋過雞蛋,約48小時左右,撈出雞蛋,輕輕揉搓,經過白醋的浸泡,蛋殼發生了中和反應,非常容易剝掉。

 

「  再造血液」

 

鴨蛋

鴨蛋中鐵的含量比雞蛋高

所以有時候鴨蛋也是很好的選擇

 

 

鹹鴨蛋裡面的油脂的主要成分是不飽和脂肪酸,有的還是橄欖油的主要成分,呈現紅黃色是卵黃素與胡蘿蔔素溶解在了油脂中,通常說鴨蛋醃製好了就是油脂析出的時候,所以我們吃鹹鴨蛋時不要害怕裡面的油脂。

 

低鹽鹹鴨蛋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鹹鴨蛋蛋白太鹹了,所以今天教大家做一個低鹽鹹鴨蛋。既能攝取含有卵黃素和胡蘿蔔素的油脂,又能不像普通鹹鴨蛋那麼鹹。

 

「  配料」

水2500克、250克鹽

1 0顆鴨蛋、 20克白酒

 

「  做法」

  • 把鴨蛋放入5斤水中,加入250可鹽,20克白酒,25天左右取出

  • 此時的鹹鴨蛋含鹽量過高,每100克中就含有7克鹽

  • 所以撈出鹹鴨蛋後,在清水中浸泡10天,去除蛋清中過量的鹽,這樣美味低鹽的鹹鴨蛋就做好了。

 

03 各種雞蛋怎麼挑?

 

「  雞蛋測驗」

白皮蛋、紅皮蛋、烏雞蛋、

初產蛋、土雞蛋、DHA雞蛋......

市面上不同價格的雞蛋相差4陪

他們的營養成分有什麼區別呢?

蛋白質、脂肪、膽固醇、

維生素A、DHA雞蛋中DHA是否像價格那麼高?

大醫生為大家做了檢測

現在公佈檢測結果:

 

每100克雞蛋中蛋白質含量最高的是白皮蛋

 

每100克雞蛋中脂肪含量最高的是烏雞蛋

 

每100克雞蛋中維生素A含量最高的是DHA雞蛋

 

每100克雞蛋中膽固醇含量最高的是白皮蛋

 

每100克雞蛋中DHA最高的是DHA蛋

 

 

檢查結果:各種蛋裡面的成分相差不多,並沒有因為價格的升高營養含量也增高的明顯趨勢。

 

專家解讀

其實市面上五花八門的蛋,是因為在雞飼料中加入了不同的成分,雞吃了就會產下不同風味和元素的蛋。其實飼養的雞,天天吃的飲食充足,吃的飼料配方充足,營養充足,而土雞蛋,並沒有飼養的標準。所以不用太在意是土雞蛋還是普通雞蛋。也許你挑選了營養成分略高的雞蛋,但是價格卻要翻上很多,性價比並不高,所以建議大家選擇對的,不用太追求貴的雞蛋。

 

「  鑑別雞蛋是否新鮮」

 

因為雞蛋上有很多氣孔,還有一層薄薄的膜,表面是不光滑的有點點粗糙,所以,如果雞蛋特別光滑的,是不新鮮的雞蛋;有雞屎的雞蛋說明飼養條件很差,並且細菌還可以通過氣孔進入雞蛋內部。也不好,最好的是表面上有點粗糙的雞蛋。

 

 

我們還可以拿一壺水,把雞蛋放入水中,越往下沉的雞蛋越新鮮。

 

「保存」

 

 

雞蛋放在大米裡有保鮮的作用,因為細菌很難在低溫乾燥的環境中繁殖。建議大家有條件的話可以把雞蛋放在大米中保鮮。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3410&idx=1&sn=091162ce040499112d9563c8f91276b8#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 vseprogemorroy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