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是被這「五個原因」生出來的!「三種預防措施」做好,終身不用「理腎結」!|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21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于躍,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一陣突如其來的劇烈絞痛,好像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在擰著腎臟。

 

疼痛從一側腰部開始出現,像潮水一樣愈發劇烈,到極致後短暫減輕,可更劇烈的疼痛卻很快再次湧來。

 

痛感從腰部向同側下腹部、大腿根放射。

 

坐臥不安,滿頭大汗,噁心想吐,體溫也輕微升高了,甚至還出現了血尿……

 

這是泌尿系統結石引起的症狀。

 

也正是因為這種疼痛,不少人對泌尿系統結石心有戚戚,並擔心:

 

補鈣、攝入過多的礦物質,會不會增加腎結石等的風險?

 

丁當邀請了腎內科醫生于躍來說說這個問題。

 


 

 

  



服鈣片、喝牛奶、吃豆腐

會造成結石嗎?



結石的主要成分中有鈣,不少朋友疑惑日常補鈣、喝牛奶、吃豆腐等,會不會增加結石風險呢?

 

其實,補鈣不但不是導致結石產生的主要原因,適量補鈣其實是可以預防結石發生的。

 

飲食中的鈣在進食後有一部分從腸道吸收入血,另有一部分鈣會滯留在腸道中隨糞便排出體外,這些沒有被吸收的鈣可以結合食物中的草酸成分,從而減少草酸的吸收。

 

另外,適量補鈣有助於刺激血鈣自我調節、減少「鈣搬家」,讓已有的鈣繼續靜靜地待在骨頭裡發揮作用。

 

 

 

  



喝硬水會造成結石嗎?



有人擔心日常飲食飲水中礦物質過多會引起泌尿系統結石。

 

歐洲的泌尿系統結石發病情況調查顯示:

 

水質較硬(含鈣量高)的英國和水質較軟的荷蘭兩國居民,泌尿系統結石發病率沒有明顯區別。

 

日常飲水中礦物質含量的多少,不直接引起泌尿系統結石的發生,放心喝水就好。

 

那麼腎裡究竟為什麼會長石頭呢?

 

 

  



腎裡為什麼會長石頭?



目前的研究表明:腎結石與代謝功能、泌尿系統感染、尿路結構異常、遺傳、日常飲食習慣等,都有關係。

 

近年來居民營養結構的改變,是泌尿系統結石發病率及復發率不斷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通常來說,喝水少、吃肉多的人,泌尿系統結石的風險會更高。

 

 

 

  



有了結石怎麼辦?

 

急性發作時,先用藥止痛。

 

對於直徑小於 0.6 釐米,表面光滑,沒有造成阻塞的結石,是可以通過多喝水、多運動讓它自己排出來的。

 

排不出來的話,目前最常見的方法是體外衝擊波碎石,該技術是治療直徑小於 2 釐米的結石的首選方法。

 

如果這種方法還排不出石頭,就需要採用輸尿管鏡(從尿道插入輸尿管鏡,探入結石部位碎石取石)或者經皮腎鏡碎石術(在腰部打一個小孔,將筷子粗細的內窺鏡伸入到腎臟的結石部位,擊碎取出結石的微創手術)來取出石頭了。

 

 

  



怎麼預防長石頭?

 

 

健康飲食

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維持飲食營養的平衡,適當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攝入。減少高脂食物,高蛋白食物則需要適量。

 

多喝水

一般推薦每日液體的攝入量在 2.53 公升,保證尿量在 22.5 公升,保持尿液顏色呈清亮淡黃色。腎功能和心臟功能不好的人,應適量飲水。

 

多運動

經常坐著,加上平時飲水少的話,尿液得不到稀釋,尿液濃度增高,尿液中結石結晶沉積就容易形成結石。

 

因為缺乏運動,小結石也不容易排出體外,日積月累,會慢慢增大。

 

最後強調一下,並沒有哪種食物可以有效地預防結石發生。

 

 

網傳的吃某些東西可以預防結石都是不靠譜的,所謂預防結石的保健品,更是需要提高警惕。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來自 Stonedisease kidneystoner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