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兩種「隱藏胖食物」你吃到多少?「零脂」的它卻會越吃越「胖」!|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21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減重食譜

A、B誰的熱量高?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en/abstract-barbeque-bbq-beauty-beef-1238262/

先別急著往下讀。

找一個身旁最近的親朋好友,問他這個問題。

「吃一個起司漢堡跟一盤凱薩沙拉,哪一個吃了會比較胖啊?」語氣保持疑惑,想像著你問的是「明天會不會下雨啊」,才不會被回答者發現事有蹊蹺。

相信大部分的回答者會告訴你「當然是起司漢堡啊!又是速食、又有起司。」

很好,正中下懷。你可以露出狡猾的笑,告訴他們正確答案了。

就「衛生福利部肥胖防治網」的資料顯示,「一個起司漢堡」跟「一盤凱薩沙拉」比較的話,事實上,凱薩沙拉是「隱藏胖食物」,所提供的熱量更多

沙拉謬論──沙拉一定都是低熱量的啦......嗎?

對於有在進行飲食控管的讀者朋友,都會堅信於他們吃的食物是健康、不發胖的。這也無可厚非,但我們對某些食物的刻板印象,就會影響到我們對「健康」的選擇──就像這「沙拉謬論」一樣。

還是把問題轉回到兩者熱量的部分吧。

根據「衛生福利部肥胖防治網」的資料顯示,一份起司漢堡所能提供的熱量是669大卡。

而根據國外健康網站「DailyBurn」的資料顯示,一份凱薩沙拉的熱量可達到1,030大卡;根據「HealthGrove」的資料顯示,速食店裡頭賣的凱薩沙拉,更可能高達1,280卡路里,近乎是牛肉起司漢堡的兩倍!

為什麼凱薩沙拉比牛肉起司漢堡還胖?

首先這個問題也有它的取巧之處──漢堡與沙拉的大小不盡相同,但凱薩沙拉的高熱量,仍是不可迴避的問題。

別被凱薩沙拉擺放標榜低熱量的雞肉給騙了。凱薩沙拉最大的熱量來源,在於那肥到嚇人的沾醬。起司粉()、植物油、芥末醬、油封緹魚……各個都是高熱量的營養來源。

有些凱薩沙拉還會加入優格醬──而優格同樣也是一個「看起來很健康」的隱藏胖食物。

優格──笨蛋,問題在醣類!

名模代言優格「不要給我打分數」的廣告詞已是家喻戶曉,但若真要給優格打個分數,在熱量這個科目的成績上,只怕優格要拿到一份不及格的成績。

是的,很多優格上頭會記錄著「低脂」甚至「零脂」,但脂肪對優格熱量並不造成很大的影響──優格的醣類熱量就高得嚇人了。

根據健康網站「FatSecret」顯示,一杯的「零脂」原味優格,還是有著18.82克的醣類,而一杯「零脂」水果口味優格,醣類更是多達46.55克,總熱量230卡。全脂的水果優格更是達到292克──已經超過一瓶600ml汽水的熱量了(253)

當下次購買「健康食物」時,仍要注意上頭的熱量標示,以免攝取了成百上千的熱量,還笑嘻嘻地以為自己達到了減肥效果喔!

 

封面圖片來自 Pixabay 2

原文出自 Fatsecret Dailyburn 衛生福利部肥胖防治網 HealthGlov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