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酬「喝酒」掌握「五要則」,這樣喝樂肝保身,想得「酒精肝」都難!|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22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廠商應酬、長官逼酒、長輩邀酒、同輩拚酒、晚輩敬酒,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喝酒,總有一些場合是不得不喝酒的。

但喝酒要喝得有智慧,才不會酒酣耳熱之後,酒也醉了,腦袋糊塗了,身體也操壞了。

而根據「微信-肝博士」的資料指出,掌握應酬喝酒的「四要則」,才能夠不傷感情又不傷身,保護好自己的身子!

喝酒勿過量,遵守五要則!

Fabianguarderasjijon / Via  http://www.fabianguarderasjijon.com/

餐前不喝酒

酒精有20%會直接在胃中被吸收,剩下80%則會在小腸被吸收入血液中。空腹飲酒容易讓血液中的酒精濃度快速飆高,增加陷入「酒精麻痺」狀態風險。

 

切勿大口猛喝

許多應酬場合總會慫恿「乾杯」!而在盛情難卻之下,也只好將杯中物一飲而盡。但飲酒時應該細細飲下,且加入可樂、汽水、其他酒品的混酒更是危險,除了增加酒醉風險,互相混雜也會讓人不舒適,甚至頭痛、暈厥。

(唯一的例外,是可以混入溫開水或冰塊,避免酒精濃度太高,引起下腹不適)

 

切勿猛喝烈酒

言之鑿鑿「猛喝烈酒能暖身子」,但如武俠人物、酒國英豪一般猛喝烈酒,對於身體其實是筆龐大的負荷,甚至可能致命。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台灣就曾經傳出因為猛喝烈酒引起急性酒精中毒而死亡的案例。

如上段所敘,可以混入溫開水或冰塊,避免酒精濃度過高,且可保存風味。

 

上午盡量勿飲酒

上午人體的分解酒精的酵素分泌量還很少,如果是上午,尤其早上飲酒,比起中午過後更容易造成大腦、肝臟的傷害。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這是件已經講到老掉牙的宣導,但總是因為酒駕者的掉以輕心而每年都會造成許多憾事。根據交通部所言,酒精對駕駛最重要的影響在於讓人的視覺能力變差,且運動反射神經變得遲鈍等九項影響。

為了您的家庭──也為了避免潛在的另一個無辜家庭破碎──還是謹記著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吧。

酒駕開車,害人害己。

聯合報 / Via  https://udn.com/news/story/7321/2297129

原文出自 信-肝博士 自由時報 交通部公路總局

 

封面圖片出自TVBS liver-disease-symptom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