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不分年齡!專為「姊姊」們打造的「熟齡減重法」,六撇步甩開「大肚量」!|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23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健身重訓

減肥永遠不嫌太晚。對於甩掉多餘的肥油來說,永遠是讓身體更健康,能夠增進更強的體力、抵抗力的一大秘招。

另一方面,固然會因為關節、新陳代謝不若以往等身體機能退化情形而使減重需要花上更大的力氣。但國外健康網站「Prevention」也特別為此,尋求了專業教練布萊恩杜賓(Brian Durbin)的意見,為50歲以上的族群,量身打造了一套要訣,幫助各路哥哥、姐姐減重時能夠更事半功倍。

一定要做重訓

重訓,是為了訓練身體的肌肉甦醒。年紀到了五十歲,比起20歲時全身的肌肉已經少了二十%。可別小看這20%的肌肉,肌肉會帶來快速的新陳代謝,少了20%的肌肉,等於讓運動少了20%的燃脂功效!

所以布萊恩建議一定要做重訓,肌肉的量增加有助於減重更好的進展。

 

內分泌很重要

如果說肌肉是燃脂的好「引擎」,那內分泌扮演的就是減重的火星塞角色。好的引擎搭配好的火星塞,才能讓「燃油」有效引爆。人到中年,體內的雌激素、睪固酮濃度會自行調整,降慢新陳代謝,比起中年前更容易囤積熱量。

注意體內的內分泌,除了加速體態的變化之外,也更容易維持減重的長期效果。

 

慎選減重運動

白話文說就是──善待你的關節吧!關節的退化是不可避免且不可逆的,猛操、硬操關節,會讓其不堪負荷,造成的疼痛可能會打亂、甚至打斷整個瘦身計畫。

洛杉磯健身專家珍娜羅威爾(Janna Lowell),就建議姐姐們可以以游泳作為減重運動。除了對關節最無負擔之外,消耗掉的熱量也比同強度的非水上運動高了30%。若無法下水,如健走、慢跑、瑜珈等運動也是「關節友善」的選擇

 

勿懈怠

就像「買減肥器材」跟「用減肥器材」天差地遠一樣,「去運動」跟「運動」也是兩件不同的事。別到了運動場以後就把心態鬆弛下來了,執行自己的減重計畫,認真不散漫,才能夠真正收穫美好的果實。

 

每餐吃什麼 新陳代謝也影響

緩慢的新陳代謝,一天會讓我們多囤積250卡的熱量──這等於人到中年,每天會在身體裡頭多累積一份早餐店的三明治或蛋堡。對於減重更是更雪上加霜。

如果認真想要減重,恐怕得痛定思痛,割捨一些能夠滿足我們口腹之慾,但高熱量的食物了。(當然,年輕也不是大啖高熱量食物的藉口!)

 

注意壓力

這裡的壓力指得不是運動上的強度,而是生活中煩人的大事/瑣事,會化成心理壓力,家有老小、房貸、車貸……糾纏著哥哥姐姐們,侵蝕完成減重計畫的決心毅力。

布萊恩建議可以將減重進行詳細計畫,寫在自己的生活記事本中,將會比起「我今天去運動一下好了」的隨興更有決心,也更能達成減重效果。

 

原文出自 Prevention

封面圖片出自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