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不養,夏易病:春季「五大排毒菜」養肝、消腫、清血管、加強代謝,現在吃效果加倍!|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23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俗話說:「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年之中,春季養生尤其重要。中醫認為「春不養、夏易病」,意思是說如果沒有趁著春天調養身體、將肝臟養好的話,一旦邁入夏季就很容易生病。

 

由於春季肝臟器官非常活躍,進行養肝排毒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時不做,更待何時呢?根據《微信—脈脈養生》的報導,以下五種食物最適合春季養生:

 

1.清熱解渴、促進代謝—黃瓜

 

《本草綱目》記載,黃瓜味甘、性涼,具有解渴、解毒、清熱利尿、利水消腫的功效,可幫助緩解春季常見的煩躁、喉嚨痛等上火症狀。從現代營養學的角度來看,黃瓜富含纖維,對於促進腸胃蠕動、加速排泄也很有助益。

 

黃瓜含有黃瓜酸,可促進新陳代謝並加強排毒。此外,黃瓜內還含有丙醇二酸,是一種能抑制糖類轉化為脂肪的化合物,對減肥有一定的幫助。但要注意的是,黃瓜性質偏寒,脾胃虛弱、久病者建議少吃。

 

2.血管清道夫—黑木耳

 

中醫認為黑木耳有排毒通便、清胃滌腸等作用。現代醫學則認為,木耳含有的一種植物性膠質可吸附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廢物,再將其排出體外,故有排毒、清胃的功效。更棒的是,黑木耳還富含鐵質等營養成分,經常食用有助於預防缺鐵性貧血。

 

3.消腫、降膽固醇—海帶

 

海帶中的「硫酸多醣」可吸收血管中的膽固醇,幫助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此外,海帶表面上的甘露醇具有良好的利尿作用,可用來緩解中毒、浮腫等症狀。海帶是最理想的排毒食物之一,但脾胃虛弱的人和孕婦少吃為宜。

 

4.清熱解毒—蘆筍

 

蘆筍性寒味甘,具清熱利尿的作用,有助於緩解口乾舌燥、煩熱等春季常見的症狀。另外,蘆筍富含「天門冬素」,可幫助排除體內多餘的水分,加強排毒。蘆筍中含有的水溶性維生素相當豐富,過度烹煮易使營養流失,建議將蘆筍稍微用水燙過後,直接涼拌食用為佳。

 

5.促進排便、減肥—白蘿蔔

 

白蘿蔔具有很好的利尿功效,且富含纖維,經常食用可促進排便,幫助減肥。如果想藉著食用白蘿蔔來排毒的話,建議生食、打成汁或涼拌為佳。

 

 

文章來源:微信—脈脈養生

封面圖片出處:bettycrocker / kidneyhealth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