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站著尿竟是錯的!當心「攝護腺肥大」加害排尿困難,一步驟減壓膀胱、尿路立刻通!|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23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流行病學

「攝護腺癌」位居男性十大死因第五名

隨著人口高齡化、西式飲食普遍加上眾多原因,導致國人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比率不斷上升,位居男性十大死因第五名!根據研究發現,年過40,攝護腺肥大的可能極高;超過70歲以上,有85%的男性會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其中4到5成的人情況嚴重到需要就醫。

攝護腺肥大主因─雄性激素「睪固酮」

造成男性攝護腺肥大的主要原因為「雄性激素─睪固酮」,睪固酮會刺激攝護腺細胞活化,讓細胞增殖、變大,隨著年紀增加,影響也就越大。

造成攝護腺癌化的原因有許多,和基因遺傳有很大的關連,若是有家族病史的人,須特別留意追蹤,另外種族也有影響,根據調查,黑人罹患攝護腺癌的比例最高,其次依序為白種人、黃種人,但因前述提及飲食西化的關係,台灣目前診斷出攝護腺癌的人數持續增加中,且成長趨勢之快!

「站姿解尿」反而加重排尿困難

男性從小就習慣已「站姿解尿」,但這樣反而容易造成會陰部括約肌無法打開,增加膀胱「用力排尿」的壓力,長期下來膀胱收縮變差,加重排尿困難,對於攝護腺肥大造成排尿困難的人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最好的辦法是改採「坐姿解尿」,坐在馬桶上腳就不需出力,會陰部括約肌得以放鬆

預防攝護腺癌飲食需留意

雖然目前沒有確切證據顯示攝護腺癌與何種飲食相關,但攝取過多「高蛋白、高油脂食物」確實有可能提高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

建議平時可以多攝取鮭魚、鮪魚、鯖魚等富含omega3的脂肪酸的深海魚類,烹調採用低用油量的清蒸、水煮或是乾烤方式;另外酌量食用含有植物雌激素的食物,像是豆漿、豆腐等黃豆製品。

【延伸閱讀】

攝護腺肥大「六大高危險群」一秒自我檢測!掌握四招自救原則:舒暢排尿,重拾「精力充沛」下半身!

陽痿光靠蜆精、海鮮還不夠!「四菜五果」專治不舉,重拾雄風、拒當弱雞男!

參考資料全民健康基金會

封面出自byouinjusin,ishamachi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