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不爛、飄臭味、顏色深」就是假海帶? 簡單一招,輕鬆辨別海帶「真真假假」!|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24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本文作者:阮光鋒,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最近網上一條視頻稱:紫菜撕不斷、嚼不碎,還有腥臭味,都是廢棄的黑塑料做的假紫菜。

 

視頻裡的人用水將紫菜泡開、用手扯開後說,它透明的樣子看上去跟塑料特别像。

 

新聞鬧得沸沸揚揚的,丁當的不少朋友也在轉發。

 

不過這種瞎話,丁當壓根就沒有相信過,接著就去跟食品安全專家阮光鋒老師聊了聊,他說:

 

視頻中出現的情況都是紫菜的「天性」,完全不能說紫菜有質量問題,還是别拿「塑料假紫菜」嚇人了。

 

 

 

●   ●   ●

 

嚼不動、咬不爛、拉不斷?

 

正常的紫菜本身就是半透明的樹葉樣,只不過,我們平時看到的紫菜都是沒有平展開的而已。

 

視頻中博主將紫菜撕開,邊撕還邊說:

 

你看我使了多大勁兒,都撕不爛,肯定是塑料做的。

 

然而,使多大勁兒是用眼睛能看出来的嗎?就算有奥斯卡影帝般的演技,估計也不行。

 

紫菜堅韌不容易撕開,可能是因為泡紫菜的水溫度不夠而已。

 

紫菜富含膠類等多糖物質,收割晾乾後,紫菜的表面變得光滑而富有韌性,等遇到水後,又會形成比較緊密的網絡結構。

 

這就好比幾個人在水分子的幫助下,一起手拉手,就變得很堅韌,難以撕破。這就是它們的凝膠特性,但這與水溫有關。

 

如果溫度過高,紫菜又会變得鬆散,也就是我們平時在紫菜湯裡看到的樣子。

 

 

●   ●   ●

 

有腥臭味?

 

「腥臭味」實際上是紫菜本身的氣味,這可是天生的,有的人還把這股味道稱為「海洋的味道」呢。

 

這種特别的海腥味,主要與兩種關鍵的氣味物質有關:

 

  • 一個是「1-辛烯-3-醇」,也叫蘑菇醇,它是水產品中常見的風味物質,很多魚和海藻都含有。

  • 另一個是庚二烯醛,鯽魚的那種特殊味道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這種物質。

 

正是有了這些物質,紫菜這種與魚不搭邊的藻類,反而比魚肉更有大海的氣味。

 

因此而懷疑紫菜的腥臭味,實屬多慮了。

 

 

●   ●   ●

 

颜色太深?

 

紫菜顏色黑乎乎的,看起來像垃圾袋?

 

其實,颜色深很可能是因爲——放久了。

 

紫菜在鲜活時呈現深淺不同的紫紅色,這是因爲它細胞中含有藻紅素。

 

由於藻紅素降解速率快,除了特别新鮮的紫菜會是紫紅色之外,一般的紫菜在經過加工、儲存和運輸之後只剩下了綠色的葉綠素,使它呈現綠色。

 

而如果加熱過度或者儲存時間過長,導致葉綠素也被分解,紫菜就會變成深褐色。所以我们可以用紫菜的颜色来大致判斷他們的新鮮程度。

 

 

●   ●   ●

 

一句话

紫菜很好吃,不要污蔑它

 

丁當再给大家總結一下,記住下面幾點就好:

 

1. 用塑料做紫菜的可能性極小,兩者差異很大,大家不用慌。

 

2. 视頻中展示的手法和旁白解說誤導性很強,但都是没有足夠依據的,大家千万不要被忽悠了。

 

3. 雖然網路直播很火,但切記「眼見不一定為實,耳聽也可能有假」,就像没卸妝就不能見真容一樣……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自 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