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自測【心臟年齡】!「腿腫」、「發汗」恐心臟病徵兆,患者應當「心」!|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24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為什麼有些心梗患者可以恢復大醫生為您揭開心臟病的秘密

 

世界那麼大悲傷也不小心腦血管疾病患者逐年增加猝死病例越來越年輕……最怕容顏依舊心臟卻悄悄的加速變老一言不合發生猝死。如何自測心臟年龄讓心臟越活越健康

 

 

 

我的天猝死這種高風險疾病居然也逐漸趨於年輕化發展了。看似患者在倒地前毫無病情特點其實早有症状。“人未老心先老”是造成猝死的重要因素。

 

1

猝死高發

 

美國心臟協會統計在美國心臟停跳導致猝死的死亡數超過大腸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導致死亡人數的總和。也有數據統計顯示我國每年约有54萬人左右死於心臟性猝死平均每分鐘就會有一個人發生猝死。

 

 

2

“表裡不一”的年齡

 

人的實際年齡不等於心臟年齡。心臟年齡有可能小於實際年齡但也可能大於實際年齡。如實際年齡只有49歲的許先生心臟年齡居然有70歲並在7年前突發心梗險些喪命而真實年齡有67歲的張阿姨心臟血管健康平滑心臟年齡只有25歲左右是名副其實的人老心不老。

心臟年齡>實際年齡時意味著心血管系統老化程度較大相應的功能也有所下降。心臟年齡衰老會導致心腦血管疾病高發。

 

 

 

心臟年齡關乎生死卻與人體實際年齡不相符。如何足不出户自測心臟年齡

 

1

心率恢復時間

記住「12」這個數字。運動結束1分鐘後心率下降不足12次預示心臟開始衰老可能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甚至猝死的發生心率下降12次以上預示心臟功能健康。

當然心跳只是一種評估方式有時候也受藥物、運動習慣和年齡的影響如有需要最好前往醫院做正規測試。市面上的一些手錶或者其他可穿戴設備也可知道人體在運動最大量時的心率水平。

42歲就出現心梗的許先生回憶心梗突發可能與熬夜、飲食過油過甜、情緒暴怒等有關。即使你正值中年或是貌美如花可能心臟早已受了壓冠狀動脈出現狹窄狀。那麼心臟變老有哪些隱秘性的信號 

 

 

1

下肢水腫

 

 

心臟像一個泵把氧氣和養料通過動脈運輸到全身各個部位身體代謝廢物通過靜脈運回心臟。如果心臟功能下降一方面會導致心臟泵出的血液減少另一方面導致靜脈血回流到心臟的阻力增加造成靜脈的血液淤積部分水外滲至血管外出現水腫。

心衰的水腫往往由於重力作用出現在下肢遠端腳踝和小腿前邊部位最容易探測到對稱的、可凹性水腫預示心臟衰老。

 

2

大量出汗

 

容易認為是天氣熱而忽略。全身大汗伴有胸痛甚至呼吸困難可能預示心臟衰老。

 

3

胸悶憋氣

 

睡覺時憋氣坐起後症狀緩解反復如此是心臟變老較晚時的表現也會出現咳嗽伴有粉紅色泡沫痰。

很多病人在這之前就會有症狀。如在活動量稍大、較勞累時會有呼吸困難的症狀。也有部分病人在坐著時喜歡把身體往前傾。

 

  

 

4

不明原因的呕吐

 

容易和胃腸道疾病混淆。心肌梗死、心力衰竭都有可能出現嘔吐症狀判斷單一症狀時一定要合併身體的其他表現綜合判斷。

 

 

心臟衰老是突發猝死的罪魁禍首當心臟在慢慢衰老過程中發出了一些求救信號如何逆轉心臟年齡讓心臟返老還童

對於心臟不說、不動、不吃是最大的誤區。思考過多易引發抑鬱、焦慮最容易發生心臟病。心臟保持年輕最重要的是改掉不良生活習慣借助正確合理的運動。

 

1

呼吸力

 

呼吸力可以輔助保護心臟的力量呼吸力越強心臟越健康。

 

測試

① 吸氣機力量測試。用鼻夾夾住鼻孔做一次深大的吸氣查看數值。

② 自測大塑料瓶吸氣。看瓶子變癟的程度。

 

握力減退增加心臟病風險。研究人員花了4年時間跟蹤調查了17個國家年齡在35-70歲的14萬人並採用手持設備對受試者的握力進行了衡量。結果表明握力每下降5公斤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17%

 

測試

① 握力計。單手握握力計測試握力水平。

② 自測易拉罐捏扁。戴上手套捏易拉罐時間越短易拉罐越扁說明握力越大。

 


3

 肌肉力 

 

肌肉是第二心臟。吸氣肌、握力、下肢肌肉訓練等都反映了肌肉的力量。肌肉力量的訓練不僅有助於心臟功能的改善而且對控制心臟病的危險因素、控制血糖也是非常有幫助的。可以按照以下方法鍛鍊但一定要循序漸進量力而行。尤其是沒有既往運動習慣的心臟病患者需要憑自己的感覺。    

 推 牆 

 

推牆可鍛鍊上肢及軀幹肌肉。比平板支撑及俯卧撑容易且安全性相對較高。

 

動作要領

與牆之間保持一臂間隔雙手抬起至肩高與肩同寬。手心推在牆面上手肘向下緩慢地將全身的重量壓下去基本上以頭抵到牆的幅度。向下吸气向上呼氣慢上慢下下時2秒停頓1秒2秒恢復。

 

練習次數

每组8-10個每天3组每周2-3次。

 

 

 靠牆下蹲 

 

靠牆下蹲有助於練習下肢。

 

動作要領

一般要求呈現三個直角軀幹、大腿成直角大腿、小腿成直角小腿、地面成直角且頭部緊貼牆面。

 

練習次數

一次堅持30-60秒每天進行3組中間可站起來休息半分鐘左右。最好旁邊有家人保護或是放一把椅子腿部力量逐漸增強後再自己做。

 

 

近日美國心臟協會在《循環》雜誌上發表了科學聲明將心肺耐力也作為其中一項生命體徵。有氧訓練可鍛鍊心肺功能保護心臟健康如散步、游泳、自行車、廣場舞等都是較好的訓練方式。但是馬拉松、拳擊、競技等過於劇烈的運動不利於心臟健康。如何知道適合自己的運動量

 

1

健康運動的心跳範圍

 

心率控制在合適的範圍内在訓練肌肉、心臟的同時保證運動安全可到醫院做心肺運動功能的檢測。

合適的心率=220-年齡*0.6--220-年齡*0.8

例如60歲運動心跳範圍96-128次/分鐘40歲運動心跳範圍108--144次/分鐘。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照片來源WebMD 

 

          推薦的不容錯過!